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机载设备助推营收增长24%,多产品平台蕴含未来新增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8月18日公告,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2亿元(+24.49%),归母净利润3111.56万元(+1721.80%),毛利率46.66%(-6.41pcts),净利率14.66%(+13.66pcts)。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60亿元(+48.40%)。

  投资要点:

  多产品线对冲疫情影响,订单实现交付,业绩表现亮眼: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较往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21.80%,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40%,主要原因有三:参与保障的客户紧急采购项目期内实现生产交付,机载设备研制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700万元;增值税退税较去年同期增加1920.29万元;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对应收账款组合及预期信用损失率进行调整。公司主要客户受疫情影响有限,且多条产品线可对冲部分业务下降的影响,生产活动基本正常运转。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46.66%(-6.41pcts),我们推测主要为交付产品结构变化导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832.43万元(-2093.85%),主要原因为本期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其他收益2550.65万元(+310.62%),主要原因为退税增加;信用减值损失59.29万元(-111.77%),主要因为本期计提的坏账准备减少;财务费用291.88万元(+1084.98%),主要原因为短期借款利息增加;应收账款5.59亿,占总资产比例42.67%。

   专注航空航天与防务领域,部分产品是首选供应商:公司专注航空航天与防务领域,机载设备业务提供机载产品研发、生产、维修等产品及保障服务,智能测控业务提供智能制造、测控设备、模拟仿真系统、信息技术等产品及综合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其中,直升机抗坠毁座椅、运输机厨卫内饰、直升机防护装甲、部分机型的无线电罗盘与无线电高度表等产品是相关客户的首选供应商。

  1.机载设备研制(占202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70.92%):核心产品包括航空座椅和厨卫内饰等客舱设备、防护装甲、无线电导航设备等。其中,直升机抗坠毁座椅占国内防务领域80%以上的市场份额,处于细分行业龙头地位,运输机整机内饰研制业务也在细分市场领先,无线电罗盘与无线电高度表则是公司传统优势产品。民航机载设备领域,主要产品有厨房插件、经济舱座椅、娱乐系统、客舱照明系统等,报告期内国产ARJ21喷气支线客机厨房插件持续交

  2.航空维修(26.22%):

  主要包括航空部件维修、通航飞机加改装和整机维修保障。其中,航空部件维修拥有FAA、EASA、CAAC和JMM等维修许可证书,覆盖空客、波音、巴航工业和航空工业等主流制造商;飞机加改装业务拥有多个改装STC与MDA证书,涵盖各类遥感、监视和人工影响天气等作业设备的加装和ADS-B等飞机系统设备的升级改装服务等。报告期内,公司电子维修中心取得了全球认证机构SAIGlobal颁发的AS9110国际航空器维修质量管理体系证书。

  3.测控设备研制(0.08%):主要为航空器制造单位、使用单位和维修企业提供定制化保障设备、仿真测控设备、智能车间(智能装备车间、智能工具柜、智能喷涂)和智能仓储(自动化立体仓库)。公司已推出基于RFID定位应用的智能工具柜并开始批量供货。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拓航天测控市场。

  4.信息技术(2.79%):提供数字化机务、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软件产品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军队列装稳定增长,民用市场稳步开拓:军品方面,公司客户主要包括各类航空航天与防务用户、工业企业及所属科研生产单位与研究院所、民航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运营公司、国防和应急保障等航空器使用单位。公司在直升机抗坠毁座椅、运输机厨卫内饰、防护装甲、无线电导航等产品领域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原位测试设备和通航飞机加改装领域占据先发优势;伴随保障系统、直升机地形提示及告警系统、多模接收机与综合备显等的研发应用具有国产替代优势。随着军队装备升级换代与核心装备国产化需求提升,公司相关业务有望持续且稳定地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定位综合性的系统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已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的产品平台。(1)直升机抗坠毁座椅、运输机厨卫内饰、直升机防护装甲、部分机型的无线电罗盘与无线电高度表等是首选供应商;(2)军品增长受益军队列装增长、装备升级换代与核心装备国产化,民品也与国内外主流飞机制造商和维修企业保持稳定合作;(3)通过挖掘客户痛点开发新业务,防护装甲业务、各类导航系统、智能制造等新产品预计在未来形成新增量。

  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38亿元、1.77亿元,EPS为0.45元、0.54元、0.69元。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2元,对应PE为48.89倍、40.74倍、31.88倍。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政策环境变化、新兴业务增长速度不及预期、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