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业绩释放确立,光器件平台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上升57.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上升63.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上升68.12%;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EPS0.64元。

  投资要点:

  业绩超市场预期,二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此前业绩预告中值。公司二季度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72.32%,环比提升50.82%;二季度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83.4%,环比提升71.38%。公司优秀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全球5G网络进入规模建设期,数据中心建设稳步增长,从而带动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持续释放AWG、FA、BOX等多条新产品的产能,扩充了OSAODM高速率光器件、光隔离器、高密度线缆连接器、光纤透镜阵列(LENSARRAY)、保偏器件多个新产品线,获得更多客户认可和订单增加;此外,公司自2020年4月完成对苏州天孚精密光学有限公司74.5%股权收购,并自2020年5月将天孚精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带来正向影响。

  光通信需求仍处于上升通道,公司作为产业链上游深度受益:2020年全球5G开始加速建设,叠加疫情和云计算所推动的流量需求爆发,双因素驱动光通信景气度加速上行。根据信通院数据,截止2020上半年,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41万个,建设速度快于预期,5G带来光模块数量和规格需求的双提升。数通方面,全球云计算厂商开始大规模升级数据中心的400G传输速率光模块。2020Q2北美四家云厂商资本开支总支出达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亚马逊云2020年Q1/Q2的资本开支同比增长101%/154.4%;国内阿里云在今年宣布未来3年将在云计算方向投入2000亿元人民币。公司作为光通信产业链上游的光器件领域,需求确定性较强,且国内上游光器件厂商较光模块厂商数量少,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受益于光器件外包趋势,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随着光模块应用场景的丰富,光模块厂商把光器件前端光学部分的耦合及封装外包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产业分工趋势,公司作为上游光器件供应商直接受益。公司主要两大板块业务为高端无源器件解决方案和高速率光器件封装OEM,目前具备无源器件制造+有源器件封装共13条产品线,是市场上稀缺的高质量光器件封装代工厂商,在产业链环节中的议价能力较强,使其毛利率得到很大程度上的保障,近年来公司始终维持在50%以上毛利率,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1.64%,销售净利率为32.51%。

  内生外延布局一站式光器件平台,具备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能力:公司上半年研发费投入3707万元,同比增加34.86%,占营收比重9.43%,研发占比较高。公司重点加大高端光器件的研发投入,开发高速光引擎项目和参与多个客户的400G/800G光模块产品研发。此外,公司今年拟定增7.86亿元用于高速光引擎项目的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提升高速光引擎产品研发和规模生产能力,实现高速光引擎的规模化封装生产。外延方面,公司于4月份74.5%的股权收购了主营光纤透镜阵列(LENSARRAY)产品的天孚精密;8月份完成了对主营高端镀膜、光学滤波片、微光学精密组件和WDM产品线的北极光电的100%股权收购,公司将利用江西天孚制造基地优势帮助北极光电的多项技术储备进行规模量产孵化,助力北极光电全面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上述收购将进一步拓宽公司产品线,与公司现有产品线有效协同。

  公司ROE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业绩稳扎稳打:根据我们于5月26日发布的《从ROE视角看5G网络产业链》,天孚通信在光通信领域公司中近7年(4G通信周期)平均ROE最高且波动较小,其高ROE主要由优秀的盈利能力(高销售净利率)拉动,ROE质量较高。通过ROE-PB的回归分析,公司估值低于合理位置,具备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公司常年稳健的业绩增长叠加前瞻的技术布局,有望迎来业绩增长与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的高端无源器件解决方案和高速率光器件封装OEM业务具备行业内优秀的一体化整合能力,符合当前光器件的外包趋势。同时,光器件领域在光通信行业市场玩家相对较少,竞争压力小,具备一定稀缺价值。我们上调了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64亿元、3.43亿元和4.46亿元,EPS为1.33元、1.73元和2.25元,对应P/E为47.7X、36.8X和28.3X,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光通信市场遇冷,导致下游光模块厂商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线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