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国内航空需求持续恢复,双流机场亏损拖累收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公司20年上半年收入为12.8亿,同比下降31.0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5亿,同比下降149.1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4.0亿,同比下降137.82%。20年半年度不分红派息。

  旅客吞吐量、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20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约1419万人次,较19年同期下降45.09%,较19年同期增速(6.2%)由正转负,其中,国内、地区、国际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下降41.22%、83.44%、76.52%;20年上半年航班起降架次约13.27万架次,同比下降26.75%。

  防疫支出增加额外成本,营业成本同比微增。公司20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0.16%,除了机场整体运营成本较为刚性的原因,机场还需承担部分疫情防控支出,以上两个因素共同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并未随着业务量的下降而下降。

  积极应对疫情,广告业务稳定。公司20年上半年广告收入同比上涨7.37%,表现稳定,主要原因是公司灵活调整销售政策,稳固现有客户,吸引新客户投放。

  双流机场亏损拖累投资收益。20年上半年成都双流机场亏损2.95亿,对应公司投资收益亏损约0.62亿(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0.94%),而19年上半年成都双流机场实现净利润1.16亿。随着国内需求恢复,下半年双流机场有望扭亏为盈。

  国内航空需求恢复,全年仍能实现盈利。随着国内航空需求恢复,公司5月开始已实现盈利。公司7月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持续恢复,已达到19年同期95%以上的水平。

  展望全年,尽管国际航线需求恢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航线仍能帮助公司实现全年盈利。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国内航线收入占比较高,更能受益于国内航空需求的恢复。考虑国际航线需求恢复的不确定性,我们下调公司20-22年eps分别为0.07、0.33、0.34元,考虑国内航线需求恢复势头良好,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机场小时容量提升缓慢;海外航线旅客吞吐量增长缓慢;机场免税店人均消费额增长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