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销售情况良好,业绩实现强劲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安道麦A发布2020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41.21亿元,同比增长3.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65.23%。按23.44亿股的总股本,实现摊薄每股收益0.09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50元。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39亿元,同比增长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降0.24%;单季度EPS0.09元。

  2020年上半年克服疫情不利因素销售额同比实现增长,汇率因素及疫情影响拖累业绩。2020上半年收入分地区看,除北美销售同比下降(yoy-3.42%)外,其他地区均实现增长(欧洲/拉美/亚太/印度、中东与非洲,yoy+0.53%/10.70%/1.23%/15.89%)。拉美及印度、中东与非洲地区上半年的大幅增长得利于天气条件导致销量显著增长且整个区域价格持续上调。

  欧洲地区北欧与西欧稳步增长,部分弥补中欧与东欧本种植季遭遇的严峻挑战。亚太地区中,中国疫情影响减弱需求回升同时澳大利亚受益于有利天气,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北美地区受疫情造成不确定因素影响(经销商减少存货、棉花需求下降等)叠加南部天气条件不利推迟种植造成农药需求萎缩。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9.9%,yoy-3.9pcts。销售价格提升、业务增长以及产品组合优化带来的有利贡献未能完全抵消疫情影响与多种货币兑美元疲软不利影响。公司期间费用yoy-2.24亿元,主要是管理费用yoy-0.75亿元、财务费用yoy-0.95亿元(主要来自汇兑损失)。此外,公司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yoy-0.52亿元,而资产处置收益yoy-1.08亿元。

  二季度业绩实现强劲恢复。若按固定汇率美元销售收入,二季度公司拉美、亚太、印度、中东与非洲实现强劲恢复,而欧洲、北美地区同比下滑:欧洲地区销售yoy-2.3%,渠道库存因去年种植季不理想而高于正常水平,同时经销商出于对新冠疫情的担忧提早在一季度完成了采购备货。北美地区销售yoy-6.5%,其中美国受南部地区天气导致种植延后、疫情导致棉花需求减少(种植面积下降)、经销商减少存货、农药产品价格承压。而加拿大多个新产品成功上市销售增长明显。拉美地区销售yoy+39.8%,其中巴西得益于有利的天气因素和大豆与玉米种植面积的扩大带动的农药产品销量显著增长,叠加公司持续扩充差异化产品线。亚太地区销售yoy+16.1%,其中中国疫情影响减弱、复苏势头良好,同时上市多个新品;澳大利亚受益于良好的天气条件。印度、中东与非洲地区销售yoy+23.2%,印度的季风天气、南非降水条件有利于其种植条件,促使销量增长显著。二季度毛利率为29.5%,yoy-3.2pcts,主要全球多国货币兑美元严重贬值,销量增长价格上调未能完全抵消汇率走势不利的负面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6.8%,yoy-4.1pcts。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9.4、12.5、13.5亿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农药景气下行风险,产品及原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基地项目及产品推进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