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业绩下滑,战略控股广西钢铁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9日,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0.03亿元,同比增长0.55%;实现归母净利润7.73亿元,同比降低38.93%。

  疫情影响成本上升钢价下挫双头挤压下业绩下滑

  公司产品以中板材、小型材为主,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冲击,钢铁下游各行业大面积停工停产,市场需求萎缩,物流运输受阻,国内钢材库存持续攀升,钢材价格走低。公司20年上半年钢材合计产量414.39万吨,同比增加6.06%;合计销量416.90万吨,同比增加6.84%;钢材平均售价3171.59元/吨,同比降低7.93%。而成本端受巴西矿难叠加疫情影响,20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根据mysteel数据显示,20年6月62%澳洲粉矿远期现货价格为109.10美元/干吨,环比上涨5.11%。复杂的外部环境压力下,公司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0.03亿元,同比增长0.55%,但成本上升、钢价下挫的双重挤压仍导致公司利润受阻,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73亿元,同比降低38.93%。

  拟增资控股广西钢铁增强区位优势

  公司目前是华南、西南地区最主要的大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产品在满足华南,辐射华东、华中、西南市场的同时,还远销至东南亚、美欧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参股了广西钢铁的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该项目的钢材产品主要包括高强螺纹钢、合金钢棒材、优质线材、热轧宽带钢、冷轧板、热镀锌卷板等建筑、汽车、机械等行业的用钢,截至8月14日,公司对广西钢铁持股比例为27.78%。8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依照法定程序对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实施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广西钢铁控股股东,并将广西钢铁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若这一增资进程顺利完成,将有助于公司提升公司对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表决权,完善公司现有产品供应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公司可借助防城港钢铁基地的区位优势,积极开拓东盟国家市场,持续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盈利有所下滑,因此我们将公司2020-2022EPS由1.00/1.04/1.09调整为0.58/0.61/0.6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大湾区建设推进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及公司自身经营变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