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企业专题报告(十四):模式创新突破区域限制,公司收购优化营收结构
内容摘要
  1、拓展天然气全产业链,“装备+服务”模式突破区域限制

  凯添燃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城镇燃气输配及燃气管道工程安装、燃气装备应用技术研发及运营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天然气全产业链的拓展。目前,公司运营输气管网670.98公里,服务约12万居民工商业用户,目前覆盖银川市一县两区。公司于2011年申请认证为软件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ISO28001等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公司定位于“燃气装备+燃气服务”的特色经营模式,未来将在夯实现有城市燃气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非常规燃气的就地液化服务,实现天然气开采和非常规天然气的就地液化和商品化,打破传统城市燃气企业的区域限制和发展瓶颈。

  2、政策推动下天然气需求稳增,市内宁夏哈纳斯一家独大

  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天然气仅占到7.8%,且与国际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发改委等13个部门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煤改气”政策鼓励下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稳步上升,行业前景良好。凯添燃气与区域性较强的同行相比,规模更小,但人均产出与净利更高。在银川市内,哈纳斯一家独大,市场占比37%,而凯添燃气仅有8%。未来,国家将采取“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X+1+X”模式,即对管输费进一步管制,放开上下游的市场竞争,这或将对公司未来盈利产生不确定影响。

  3、收购息烽汇川降低区域依赖性,液化装备技术优势显著

  凯添燃气在宁夏的营收占到总营收的95%左右,这不利于公司市场拓展。2019年,公司收购息烽汇川,将业务范围拓展至贵州、四川省。2019年息烽汇川全年营收1.16亿元,而公司年报中只计入12月一个月的收入1000万元。公司估计,未来公司在银川的收入比例将降至72.45%。

  公司积极探索“燃气装备+燃气服务”的独特经营模式,在研发一体化移动式天然气液化成套装备项目已历经5年,技术相对成熟,并获得了多项专利,预计今年投入生产,未来将通过“收取液化服务费+获取廉价LNG气源”的盈利模式实现技术产业化。

  4、盈利能力强劲,营收稳增,偿债能力良好

  凯添燃气2019年度创造营收3.55亿元,同比增长20.98%。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稳步增长。公司盈利能力强劲,2019年实现扣非净利润6111.4万元,同比增长49.87%,2017-2019年ROE分别为16.34%、16.66%、21.27%,但是高ROE由高负债引起,毛利和净利率总体趋势在不断下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存货和公司其他应收款项增加,导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2018年出现增长,偿债能力良好。

  风险提示:安全生产管理风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存疑风险、管道燃气依赖单一气源供应商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