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表现强劲,物联网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34.83%;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85.8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56.35%;

  业绩表现强劲,物联网转型效果日趋明显:分季度看,公司Q2实现营收3.28亿元(+36.59%),归母净利润8558万元(+56.59%)。分应用场景,生物样本库场景(含第三方实验室产品业务)实现收入2.8亿元(+14.72%),药品及试剂安全场景实现收入1.3亿元(+2.57%),疫苗安全场景实现收入1.5亿元(+299.28%),血液安全场景实现收入1809.71万元(+4.86%)。上半年生物安全柜、超低温保存箱等抗击疫情直接相关产品需求旺盛,其中生物安全柜收入同比增长141%,成功进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等一批高端用户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非抗击疫情直接相关类产品增速有所放缓,但公司积极转型场景方案,升级市场网络,需求有望随着下游机构研究生产的恢复进一步回暖。公司物联网转型效果日趋明显,上半年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收入9745.29万元(+101.25%),其中物联网智慧疫苗方案实现收入4831.76万元(+241.18%),单个“触点”到“城市网”整体复制的模式持续推进。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仍表现良好,海外市场实现收入2.1亿(+145.4%),在疫情下全力保障海外订单转化。

  多因素提振净利率,下半年有望保持:由于公司会计准则调整,将商品运输费用从原本的销售费用中调整到成本中,导致上半年毛利率下滑2.68个百分点,为50.52%。从费用端来看,收到疫情影响,外部销售活动部分暂停或转到线上,带来销售费用率下降1.66个百分点至11.26%;管理费用下降2.61个百分点至15.18%;财务费用率由于上市募投资金利息贡献因此从-1.81%下降到-2.22%。公司参股公司Mesa上半年亏损小幅扩大。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提升7.25个百分点至26.24。下半年预计随着规模效应及公司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净利润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我们看好公司从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制造商向物联网生物科技场景综合方案提供商转型,业务模式和收入构成将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将迎来价值重估。目前市场已经初步认识到公司不仅仅是一个做医用冰箱的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行业竞争格局相对良好,从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净利润率、研发费用率等指标也可以看出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医疗器械设备企业。然而,实际上,公司也不仅仅是一个设备制造企业,公司首创低温存储技术与物联网技术集成创新,在疫苗、血液、生物样本等各个应用场景给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极大提供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我们认为,物联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公司的业务模式,公司一方面实际上实现了产品销售的量价齐升(价格上高端产品单价更高,量上由于全球率先推出物联系统因此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另一方面也对于服务的客户有持续地服务收入。业务模式和收入构成的变化将给公司带来价值重估。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6、3.54、4.59亿元,增速分别为46%、33%、30%,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