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十五):颖泰生物-注重研发的农药企业,国内出口销售龙头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1、注重研发的农药公司,国内农药销售龙头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农药原药、中间体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农化产品供应商,深耕农药行业十余年,构建了一体式产业链商业模式,注重研发投入,拥有国内首家农药GLP实验室。公司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企业前三名,和出口销售收入前三,是国内农药销售龙头。

  2、国内农药行业面临整改压力大,优秀公司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内农化行业走向环保化和集约化,一些低产能、非环保的中小企业退出市场或被并购,颖泰生物作为一家规模化、清洁化、产销一体化的农药企业具备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国际市场超160个专利农药临近到期,仿制非专利药将新增超110亿美元市场,处于农药市场第二梯队的颖泰生物将迎来更大机遇。

  3、坚持以研发作为发展动力,走细分差异化路线颖泰生物重视研发,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分别为3.07%、3.44%、3.41%,不低于部分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截至2020年末,公司已获得授权国家专利248项,涵盖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三大类产品。同时,公司差异化产品定位,颖泰自产产品主要为细分品类,主打的除草剂为三嗪酮类、酰胺类类等非专利、全球年销售数量1万吨以下的小品类原药,在一些品类上占据中国市场五成份额。利用丰富的成品种类和组合,打造细分产品领域的护城河,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4、颖泰生物与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相比毫不逊色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为61.4亿元、62.32亿元、52.95亿元,高于同行业可比A股上市公司营收均值,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4.43亿元、2.82亿元,达到同行业水平。在维持稳定盈利能力的同时,公司收缩了毛利率较低的贸易业务,提高自产业务比例,使得毛利率连续增长,三年来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4%、23.1%、24.51%,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风险、企业管理风险、教育方式改革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