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拖累上半年订单,继续看好新能源车磁材大潮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归母净利润下滑75.0%。据公司2020年中报,实现营收16.61亿元,同比减少11.7%;归母净利润2,513万元,同比减少75.0%;扣非后净利润2,097万元,同比下降55.5%。2020Q2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5.6%。2020Q2实现营收9.13亿元,同比下滑4.9%,环比增长22.1%;归母净利润1,291万元,同比减少77.0%,环比增长5.6%;扣非后净利润922万元,同比下降79.5%,环比下降21.5%。公司中报毛利收入主要为磁材产品销售,毛利占比为98.67%。一是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价格下跌,公司毛利率不断下降。据公告,2020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延后,同时需求订单下降导致业绩下滑,公司主营产品钕铁硼磁材销售毛利率为14.09%,同比下降4.34pct。同时据AM数据,2020年上半年钕铁硼(50H)价格同比下跌3.5%,造成公司营收下降。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费用增加造成成本上升。2020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继续不断演化,对稀土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磁材主要稀土原材料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据AM数据,金属镨钕铽镝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6%、-7.5%、21.2%和23.5%。此外,2020年上半年营收下降11.7%,但公司营业成本下降7.0%,下降幅度低于营收降幅,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分别下降6.3%、14.1%、3.4%和364.3%,其中财务费用上涨主要归因于汇兑收益增加。

  参股南方稀土集团5%股权强化稀土上游布局,建设5000吨/年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产能布局下游高端应用。据公告,2019年4月21日公司与南方稀土签署《合作意向书》,拟以增资扩股方式持有南方稀土5%的股权并合资建设5000吨/年高性能烧结钕铁硼。2020年7月6日,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公司向南方稀土增资4.3亿元,持有其5%股权。此外,双方共同设立中科三环(赣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从事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总投资5亿元,其中中科三环投资3.3亿元,南方稀土投资1.7亿元,股权比例为66%和34%。双方约定南方稀土一是在公司入股后5年内不再接受其它稀土永磁企业入股;二是以最惠价向公司供应稀土原料。我们认为,南方稀土是国内最大中重稀土生产商,公司此举有望保证低成本稀土原料供应,为公司在未来竞争提供有力支撑。

  公司具备极强行业壁垒,有望显著受益于新能源车磁材订单迅猛增长。据公告,公司是全球最大钕铁硼永磁体制造商之一,是特斯拉在国内新能源车电机永磁的主要供应商,目前产能约2万吨,产品在汽车领域应用(包括新能源汽车)占50%左右,并不断布局新能源车永磁体产线。新能源车用磁材的壁垒在于汽车客户粘性,全球顶级车厂供应链上的上下游,为保证配套研发的同步性和供货质量的稳定性,轻易不会更换。中科三环长期与全球顶级车厂形成配套研发、稳定供货的关系,并在新能源车磁材领域具备极强的卡位优势,已经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真正获得了在新能源车磁材新赛道的入场券,未来有望较大程度受益于新能源车磁材订单的迅猛增长。

  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2.4元。公司作为稀土永磁生产龙头,有望显著受益于新能源车高速增长,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6、3.3亿元,对应PE分别为77x、40x、33x。考虑到公司内生增长较强,在新能源车领域具备较高的壁垒及先发优势,给予公司2021年PE50x,6个月目标价12.4元。

  风险提示:1)产能释放不及预期;2)稀土涨价超出预期;3)疫情影响磁材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