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低估值无烟煤龙头兼具成长属性山西国改浪潮已至
内容摘要
  煤价底部确立,行业高质量发展可期。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煤炭市场供需严重错配,煤价最低跌至469元/吨,跌破红色区间下限。随后,在低煤价倒逼供给收缩及下游需求逐步复苏的背景下,煤价展开反弹,煤价底部确立。“十四五”期间,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行业供需总体平稳,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可期,预计煤价将在绿色区间(500~570元/吨)内平稳运行。

  全国无烟煤龙头,打造亿吨级煤炭销售基地。公司所在地阳泉矿区位于沁水煤田东北边缘,是我国五大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主产稀缺的无烟煤和贫瘦煤,广泛用于电力、冶金和化工行业。公司现有可采储量15.6亿吨,控股在产矿井9座,核定产能3710万吨/年,在建及筹建矿井2座,涉及产能1000万吨/年。此外,公司一直以“打造亿吨级煤炭销售基地”为目标,通过对在产矿井实施“提能提效”工程以及收购兼并煤炭资产等方式,保证中长期煤炭产量稳中有增,为公司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山西国改浪潮至,资产注入值得期待。一方面,公司一直以来定位于控股股东阳煤集团下属煤炭和电力资产的整合平台,对于阳煤集团下属的煤炭资产,公司坚持“成熟一个,收购一个”的原则(引自公司年报表述),积极推动阳煤集团煤炭产业整体上市。一方面,专业化兼并重组或是山西煤企改革的主要方向,省属煤企有望跨集团吸收重组产业相近的优质资产。考虑到公司是山西省内唯一一家无烟煤上市煤企,有望从中收益。

  高分红低估值,配置价值凸显。一方面,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回报股东,自供给侧改革以来,在公司盈利持续好转的背景下,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比例,预计2020年股息率高达5%。一方面,公司目前PB(lf)仅0.54倍,处于2010年以来2%分位,分位数位居煤炭行业倒数第一,严重低估。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15.07亿元、17.16亿元、17.85亿元,EPS分别为0.63元、0.71元、0.74元,对应PE为7.9、7.0、6.7。与山西省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估值处于低估状态。公司作为全国无烟煤龙头,具有稳定的下游用户、良好的地理区位条件和运输优势,加之公司作为阳煤集团乃至山西省内唯一的无烟煤上市平台,在山西国企改革提速背景下,未来资产注入值得期待,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下跌,进口煤管制放松,公司发生安全事故,山西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资产注入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