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异质结扩产大幕拉开,煤炭龙头加速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山煤国际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3GW项目的公告》。

  山煤国际设立新能源项目公司,计划投资第一期3GW异质结电池项目。

  2020年8月21日,山煤国际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3GW项目的公告》,表示公司计划和湖州珺华思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齐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山煤国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山煤国际出资占比88.5%,珺华思越占比8%,宁波齐贤占比3.5%。项目公司设立之后,公司有望启动10GW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3GW,投资金额约为31.89亿元。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已获得山西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批准同意。

  全球最大规模异质结项目,率先完成卡位布局。山煤国际本次规划的10GW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项目是当前全球最大的异质结项目。和目前其他厂商布局的几百MW中试线不同,本次山煤以GW级量产线起步,有望凭借其规模优势推动异质结产业化,提前卡位布局有望扩大领先优势。

  光伏平价在即,传统煤炭龙头资金实力雄厚,加速新能源方向转型。山煤国际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肩负着山西省煤炭转型和国企改革的重任。今年上半年,山煤集团和山西焦煤完成合并,合并之后,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光伏行业对资金依赖度高。雄厚的资金背景和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的使命有望推动本次项目加速落地,开启新能源转型历程。

  携手宁波齐贤,和光伏产业链专业人士协同发展,体现出国企改革的决心和管理的灵活性。根据本次公告,宁波齐贤持有合资公司3.5%股票。根据solarzoom报道,宁波齐贤是由邹西原等7位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其中邹西原曾任天合光能首席运营官和协鑫集成高级执行总裁,在光伏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方面有着丰厚的经验,同时邹西原先生的团队专注于异质结高效电池制造十余年,是业内非常稀缺的异质结电池制造专家。本次山煤国际和宁波齐贤深度合作,体现出国企改革的决心和新公司管理上的灵活性,有望凭借其强大的资金优势和宁波齐贤专业化的团队,共同加速推动全球最大的异质结电池项目。

  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79/13.15/14.41亿元,对应PE24.2/23.5/2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下跌,坏账风险爆发,进军光伏产业受阻,HIT技术推进速度不及预期,光伏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路线选择错误,HIT盈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