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恢复收费后Q2实现盈利,持续拓展环保业务夯实双主业发展基石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2020年中报:1)财务数据:上半年实现收入16.87亿元,同比下降37.71%,归母净利0.44亿元,同比下降97.2%,扣非为亏损0.12亿。上半年收入、利润下滑主要系因疫情期免费通行政策所致(2月17-5月6日免费通行)。2)分季度看:Q2收入12.33亿,同比下降10.5%,实现净利1.77亿元,同比下降84.1%,Q1收入4.54亿,亏损1.33亿。3)分业务看:上半年路费、固废危废处理、清洁能源、委托管理服务以及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10.46、1.95、2.28、1.27、0.91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62%、11.6%、13.5%、7.5%和5.4%。上半年因未有交付商品房,地产业务暂未产生收入(上年同期为3.1亿)。4)投资收益1.42亿,同比下降76%,主要系因受疫情影响联营公路企业利润以及上年同期存在转让子公司收益2.67亿。

  政策影响致通行费收入同比下滑52.55%,恢复收费后整体车流量基本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观察自5月6日恢复收费至6月底,公司收费公路项目整体车流量已超过上年同期水平(除水官延长段受到坂银大道通车产生分流及阳茂高速部分路段改扩建施工外,均实现增长)。3)公司核心路产清连高速日均收入同比增长19%,增速最快,但整体路费收入同比略降,系因ETC新标准等收费政策变化导致。

  持续推动大环保业务稳步前行。公司明确了以固废危废处理、清洁能源等为主要内容的大环保产业方向的投资前景与机会,并设立环境公司与新能源公司作为拓展业务的平台。1)清洁能源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2.28亿元,占比13.53%,主要从事风电业务,南京风电、包头风电贡献风机设备销售1.2亿元及风电发力收入1.1亿。2)固废危废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95亿元,占比为11.55%。3)持续并购。2020年1月公司以8亿元收购蓝德环保约67%股权(市政有机垃圾处理业务),8月出资2.25亿签约收购深圳乾泰公司50%股权(新能源汽车拆解业务),不断夯实双主业发展基石。

  积极构建“产业+金融”的产融协同布局。在持有贵州银行3.44%股权基础上,2020年公司先后收购深国际下属融资租赁公司48%股权,发起设立环科产业并购基金;参投深圳国资协同发展基金;8月董事会批准拟出资9.5亿元认购万和证券增资扩股后约8.68%股权并将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多元化布局金融业,可充分发挥公司融资优势、产业运营能力,从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1)看好路产长期价值。我们认为免费通行政策业已结束,影响上半年业绩,但并不会改变公司路产价值,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恢复收费后车流量仍有较好的自然增长,证明公司发达地区路产的稳健性。公司公路+大环保双主业驱动,梅林关以及贵龙项目均进入收获期,预计将不断夯实长期增长基础。2)基于配套补偿政策的不确定性,我们调整20-22年盈利预测至实现归属净利14.4、21.3及23.2亿(原预测为19.1、26.3及27.8亿),对应PE分别为14、9.5、8.7倍,21年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3)公司长期维持较好的分红水平,维持以股息率定价下一年期目标价11元,对应股息4.5%。我们认为待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后,低估公路资产存修复机会,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车流量受疫情影响下滑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