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冲泡板块持续发力,疫情下基本盘属性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20年中报,实现营收9.91亿元,同比-28.00%,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371.50%。其中,Q2实现营收5.61亿元,同比+3.93%,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176.27%。

  冲泡板块表现亮眼,二季度营收环比改善显著。

  二季度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顺应疫情下消费趋势,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Q2实现营收5.61亿元,同比+3.93%。收入相较一季度增速(-48.61%)大幅改善,主因一是冲泡板块表现亮眼,二季度实现营收2.40亿元,同比+169.90%。二季度公司通过紧抓宅经济消费场景,开展以冲泡销量翻倍为目标的“F计划”,带动冲泡奶茶销量高增,此外补库存也带来了一定的增量。目前渠道库存质量和周转速度同比更加良性,下半年冲泡仍有望实现高增。二是液态奶茶由于基数小同时渠道更为聚焦,上半年实现收入0.69亿元,同比+9.72%,其中Q2同比+50.24%。果汁茶方面,实现营收3.57亿元,同比下降39.25%,其中Q2同比-34.92%,主因学校开学延迟以及去年基数高。二季度公司线上通过举办MECO线下陈列和代言人见面会,配合天猫购物节直播造势,线下加强冰冻化率建设,预计Q3果汁茶营收有望环比改善。

  费用投放愈发精准,单二季度利润转正。

  由于公司销售存在淡旺季,往年Q2单季度利润通常为负,而今年Q2在冲泡发力和费用优化的背景下,单二季度实现利润0.22亿元,实现转正。单二季度实现利润转正,一方面与冲泡放量带动毛利率提升有关。2020Q2公司毛利率34.28%,较去年提升0.70pcts。另一方面,公司期间费用改善较为明显。销售费用率改善6.37pcts至27.47%,主因运费下降和广告费下滑明显,我们判断与公司费用投放精细化有关(广告媒介转换等);而因股权激励摊销费用降低使得管理费用率下降1.85pcts至8.38%。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冲泡占比的持续提升,以及费用的精细化投放,公司业绩有望逐季改善。

  疫情下冲泡基本盘作用凸显,“冲泡+即饮”双轮驱动,支撑长期业绩提升。

  公司长期耕耘冲泡领域,疫情影响下冲泡业务凭借渠道和用户基础,公司运作相对成熟,能够灵活调整策略,充分发挥其势能。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仍将充分发挥冲泡板块优势,以期实现营收和业绩双十增长目标。从公司未来长期价值看,我们认为公司的核心逻辑在于用产品打造消费场景,扩充消费群体,实现公司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公司实施“泛冲泡”战略,推出奶盖茶、果茶等冲泡新品,打破品类限制,重新定位休闲型饮料,为公司传统业务增长赋能。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终端冰冻化建设和铺市,预计二季度终端冰冻化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深入培育即饮消费场景,完善即饮渠道运作。在冲泡板块品类持续扩充,即饮产品销售渠道日益成熟下,公司“冲泡+即饮”矩阵竞争优势将愈发凸显。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中报和未来展望,我们将公司2020-2022年营收由44.99/55.32/66.69亿元调整至44.59/53.52/63.45亿元,同比+12.08%/20.05%/18.55%,归母净利润由3.86/5.05/6.49亿元调整至3.85/4.95/6.21亿元,同比+10.77%/28.65%/25.47%,EPS为0.92/1.18/1.4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及预期,渠道拓展缓慢,食品安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