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二季度重卡前装市场高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40.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7亿元,同比增长3.7%。

  业绩符合预期,持续导入新客户,前装业务占比提升明显。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40.88%,实现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增长3.7%,综合毛利率46.37%,同比下降4.25pct;其中2020Q2单季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75.81%,环比增长100.65%,实现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增长23.55%,环比增长138.78%。分业务看,2020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实现营收1.33亿元(占比67.07%),同比增长52.39%,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实现营收0.25亿元(占比12.68%),同比增长22.91%,人机交互终端实现营收0.21亿元(占比10.49%),同比下降3.16%,智慧城市业务实现营收0.09亿元(占比4.75%),同比增长23.68%,车载联网终端实现营收0.07亿元(占比3.73%),同比增长222.5%。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的原因是整车厂客户订单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受货运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需求增长,公司前装业务占比约90.39%,同比提升22.12pct,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营收的原因是公司费用有较大幅度增长,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后装业务项目启动推迟,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人工智能算法与5G-V2X等领域实现较大突破。从费用端看,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以下三方面的原因,1)销售费用0.12亿元,同比增长59.08%,主要是随着收入的增长,需要计提的三包费、市场服务费、运杂费有较大幅度增长以及股份支付费用的增加;2)管理费用0.15亿元,同比增长47.58%,主要是工资薪酬、折旧与摊销费、股份支付费用的增加;3)研发费用0.36亿元,同比增长82.20%,主要是增加了研发人员,相应的薪酬增加、研发领料增加和股份支付费用的增加。公司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在人工智能算法方面,公司商用车ADAS算法取得较大的进展,通过了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的审验,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在5G-V2X方面,公司研发的V-BOX取得较大的进展,已经形成OTS样机,未来V-BOX可以作为车载终端,也可以作为路边单元使用,将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编队行驶、协作环境感知与信息共享、碰撞避免与高精定位的融合等场景。

  商用车智能网联龙头企业,二季度重卡销量高增长。公司是国内汽车智能网联产品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和领导者,根据中国第一商用车网统计,上半年中国重卡市场累计销量约81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二季度重卡销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六成。前装业务方面,公司取得中国重汽的供应商资格,同时与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达成合作关系,向沃尔沃商用车供应网联化终端设备,后装业务方面,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推进速度较预期放缓,目前公司参与33个城市渣土车管理项目(全国开始实施城市为60个),同时积极横向拓展其他领域,在后装水泥搅拌车领域,率先在浙江和安徽两个省份的部分城市开始批量供应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环保OBD后装领域,参与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浙江等省份项目。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积极导入新客户,前后装业务渗透率持续提升,未来车联网有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鸿泉物联是国内商用车智联网联龙头厂商,受益于国六等环保政策,带来新增市场需求,同时公司率先切入渣土车高级辅助系统市场,国内市占率第一。随着5G网络建设和智能网联技术发展,车联网在商用车渗透率将进入快速提升期,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新车型,提升单车系统价值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4.21亿/5.73亿/8.15亿,净利润分别为0.97亿/1.33亿/1.8亿,EPS分别为0.97元/1.33元/1.8元,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商用车车联网应用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