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品牌力疫情期间大幅提升的国际化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8月21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135.26%;归母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472.49%;归母扣非净利润为4.40亿元,同比增长536.04%。

  分析判断:

  疫情推动产品国内外开花,公司品牌力提升显著

  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135.26%;归母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472.49%;归母扣非净利润为4.40亿元,同比增长536.04%。单季度看,收入端,一季度3.60亿元,同比增长33%,二季度9.18亿元,同比增速236%;归母净利润端,一季度8135万元,同比增长121%,二季度3.91亿元,同比增长351%。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国内外市场对于与抗疫直

  接相关的医疗设备需求迅速上升,如监护仪、POCT血气分析仪、血氧仪等,公司相关产品2019年占比超过60%,需求带动显著。

  其中,第一季度订单需求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公司向国内各地医疗机构4万余件产品的交付。第二季度订单需求主要以国际市场为主,公司海外市场20余年的积累沉淀、自动化生产线的引入和国内复工等因素,公司的出货能力迅速提升。公司先后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英国、德国和俄罗斯等140多个国家输送10万余件产品。

  具体到产品线看:

  (1)监护仪:收入8.72亿元,同比增长393.50%,主要是疫情推动,并且通过监护仪,公司的产品进入了多个国家的大医院终端,打通了产品进入医院的壁垒,公司品牌力得到较大提升;

  (2)体外诊断: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52.43%,主要是血气业务增速较快,预计血气8500万元,公司血气分析仪设备上半年装机预计累计装机近2000台,磁敏等其他IVD业务约2000万元;

  (3)心电产品: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7.35%,其中增长主要是一季度国内疫情的需求带动;

  (4)妇幼系统:收入1.10亿元,下降1.12%,二季度恢复明显,公司的盆底康复产品线销售超预期,借助公司在妇幼渠道的优势极快得到市场认可,预计全年销售超过2000万元,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增速驱动力产品线;

  (5)超声:收入5755万元,下降7.37%,疫情较大影响超声业务推广,但公司的超声新产品AX3等新产品持续推向市场,得到临床的认可,也会恢复较快。

  研发高投入,公司已经成长为国际化的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

  公司目前在全球共设有五大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深圳、东莞、西安、硅谷及圣地亚哥,开展包括病人监护、超声影像、体外诊断、分子诊断产品等一系列新品的研发。自2011年上市至本报告期末,累计研发投入达13.41亿元,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337项、实用新型345项、外观设计151项;并且公司推出AcclarixAX3便携式全数字彩色超声诊断系统、磁敏免疫分析仪M36X、特定蛋白免疫分析仪SP-1200、X系列多参数监护仪、生物刺激反馈仪(妇产科系统)等一系列新品。奠定了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产品基础。继血气分析和盆底康复产品取得重要领先外,超声领域,公司的AcclarixLX9为新开发的推车式彩超,于2019年10月完成NMPA注册,2020年2月完成试产进入销售期,Acclarix系列超声产品已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三甲医院装机,同时也获得了美国的SunflowerMedical&UrgentCare、波兰的MedicalCenterSt.Lukas和以色列的SaintVincentDePaulHospitalFilleDeCharite等国际知名医院的高度认可。

  维持“买入”评级

  疫情带动公司IVD设备销售至医院带来后续耗材上量、公司品牌力持续提升,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为19.10/19.10/21.10亿元,增速分别为68.1%/0.0%/10.5%,归母净利润为6.43/6.42/6.83亿元,增速分别为387.4%/-0.2%/6.4%,2020~2022年PE分别为20X/20X/19X,并且考虑到公司在体外诊断的独特布局和血气细分领域的优势、公司的全球化能力、疫情带来的品牌力提升,不排除下半年业绩会持续超预期,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供应不及时,供应链封锁,海外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