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收费公路需求恢复,大环保业务启航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8.7亿,同比下降37.71%;实现归母净利润0.44亿,同比下降97.2%;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0.12亿,同比下降100.9%。20年半年度不分红派息。

  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大幅增加,收费公路业务收入下降。公司20年上半年收费公路业务实现收入约10.5亿,同比下降52.55%,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20年上半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合计达95天(约占上半年总天数的52.20%),相较19年同期(11天)天数大幅增加。20年5月6日恢复收费后,公司收费公路整体车流量已恢复至正常并超过上年同期水平,但整体路费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部分收费标准、计费标准调整以及ETC路费优惠等收费政策变化。

  免费通行期间服务不间断,收费公路业务毛利率下降。20年上半年收费公路业务成本同比下降10.27%,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公路车流量下降导致折旧摊销下降,同时叠加收费员工减少及社保减免的优惠政策。不过由于免费通行期间公司仍要提供服务,收入端损失导致公司20年上半年收费公路业务毛利率仅为9.72%,较19年同期(52.26%)大幅下降。

  大环保业务启航,推动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公司收购的南京风电、包头南风以及蓝德环保先后于19年4月后并表,20年上半年清洁能源业务、固废危废业务共实现收入4.23亿,合计贡献毛利0.88亿。公司于2020年8月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高速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未来发展以风电为主,光伏、储能为辅的新能源产业投资、融资与管理平台。

  房地产业务有望下半年确认收入。20年上半年贵龙项目未交付商品房,未能确认收入。贵龙三期一阶段预期今年年底前完工,年内有望确认收入。

  联营收费公路企业利润减少,投资收益下降。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42亿元,同比下降76.14%,主要原因是联营收费公路企业利润减少,以及上年同期有其他股权转让项目的确认收益。随着收费公路业务重回轨道,公司下半年投资收益有望明显改善。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收费公路业务需求已恢复,下半年将重回增长通道,考虑到贵龙项目有望下半年确认收入,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20-22年EPS分别为0.65、1.26、1.29元,维持公司A股、H股“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其他新建路网分流;收费公路收费标准下降;公司其他业务营收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