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苗回调怎么看:国产大品种放量时代,主题唱罢,基本面登场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理性看待近期疫苗板块下跌,跌到价值是长期投资布局良机。回顾今年6月份以来疫苗板块市场表现,7月份由于海外疫情持续发酵,海外新冠疫苗取得进入三期临床的突破性进展,新冠疫情相关进展不断催化之下,疫苗板块出现一波快速上涨的主题性行情。我们可以看到,疫苗板块7月份涨跌幅环比明显加速。8月初以来,因为对于价格的预期出现混乱、对于量的预期有争议,以及部分资金获利了结的需求,板块出现大幅回调。新冠疫苗产能上,目前国内企业康希诺生物、国药集团(武汉所/北京所)、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到2021年底的年产能合计预计在8-9亿剂,产能瓶颈十分明显。我们认为,7月大涨、8月大跌都包含有部分非理性成分。从疫苗板块个股2020上半年业绩来看,一季度大部分公司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表现不佳甚至是负增长,但是二季度在国内新冠疫情管控进入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医院门诊逐步恢复之下都迅速恢复,表现亮眼。疫苗产品竞争格局好、价格市场化、生命周期长、盈利能力强。今年及以后3-5年,中国疫苗行业都处于国产大品种放量的时代。板块在主题行情结束之后,将回归到基本面推动的时期。我们预计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更容易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也最值得看好。疫苗企业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建议关注康泰生物、万泰生物、沃森生物等。

  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报价出炉,仿制药集采常态化考验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及产能,同时也为创新药放量提供了支付空间,创新趋势确定。8月20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示了第三批国采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共纳入56个品种,其中谈成55个,原研企业仅有辉瑞的利奈唑胺片、卫材的甲钴胺片、优时比的左乙拉西坦注射液3个品种中标,拉米夫定流标,谈成品种价格相比2020年中位中标价平均降幅约74%,最高降幅达98.72%,有37个品规降幅在90%以上。本轮集采在中标企业数量上进一步放开,在第2轮最多6家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到8家,多数企业均有部分品种中标。目前全国范围内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经进行到第3批,仿制药集采常态化下,一方面,行业竞争将会趋向成本控制的竞争,成本控制能力强、原料药产能充足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持续看好国内原料药制剂一体化龙头、司太立、天宇股份、普利制药、普洛药业、仙琚制药、美诺华等。另一方面,政策利好也为创新药上市后加速放量提供了条件,真正具有临床价值、能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继续看好国内优质创新药企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君实生物等。

  医药行业攻守兼备,中报季即将结束,继续看好业绩高增长的板块。核酸检测、防疫产品、CRO/CDMO/API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显著;创新药、创新器械、疫苗、血液制品、药店、医疗服务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新冠疫苗研发火热,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等。(2)血制品板块批签发顺利,看好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3)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包括诊断试剂、监护仪、呼吸机等生产企业,如蓝帆医疗、鱼跃医疗、万孚生物、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迈瑞医疗、乐普医疗等。(4)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关注康龙化成、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健友股份、天宇股份等。(5)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6)医疗服务及药店板块,医疗服务刚性需求,前期疫情受损,Q2开始快速恢复,中长期看,消费升级和老龄化驱动行业持续扩容;药店Q1受益于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需求增加,Q2慢病长处方、互联网+医保等因素的驱动下,上半年业绩实现较高同比增速,推荐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8月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复星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通策医疗、蓝帆医疗、凯普生物、联邦制药;本周平均下跌0.28%,跑输医药行业0.30%。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不及预期、新冠疫苗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