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政策推进与市场需求共同牵引,商用车智能化驶入快车道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8月21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期间营业总收入1.98亿元,同比上升40.88%;公司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增长3.70%;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增长6.72%。

  事项点评

  政策推进过渡至市场需求牵引商用车智能化驶入快车道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11日,2019年11月6日登陆科创板。公司产品主要涵盖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终端设备,包括行车记录仪、TBOX、车载中控屏、智能摄像头等,应用领域主要面向各类载货车以及市政用车。

  近年来国家针对商用车不断推出政策提升智能化水平。今年7月1日,重型载货车以及中轻卡排污均需达到国六排污标准,并且需要强制安装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以实现尾气排放等车况信息的在线监测。2018年2月,交通部发布《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1部分:载货汽车》,其中提及2021年1月和5月分别针对符合要求的客车和载货车安装自动紧急刹车制动系统(AEBS)。商用车辅助驾驶能够实现驾驶盲区监测、车道偏离预警,碰撞预警与紧急制动、司机驾驶行为监控等功能,对提升大型物流车与客车的行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目前商用车辅助驾驶渗透率提升主要推动力在政策,但未来将过渡到市场需求引导。

  费用端承压影响利润中长期不改成长趋势

  从业绩来看,公司营收增长40.88%,主要推动力为今年国六排污新规带动车载尾气监测设备T-BOX出货量井喷,我们预测商用车T-BOX市场需求在明年依旧维持50%左右的增长。同时公司在辅助驾驶业务新切入水泥搅拌车后装市场,并增加三一、华凌、陕汽等重卡和装载车前装市场,为商用车辅助驾驶业务进一步放量奠定基础。公司利润端增速弱于营收增速,主要系上半年费用端存在较大压力:(1)上半年疫情导致公司物流费用增长明显;(2)公司针对智能驾驶积极扩充研发人员,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2.2%,研发费用率达到18.3%;(3)公司股权激励费用在今年摊销约1636万。我们认为,公司业务线开拓导致研发费用与管理费用阶段高增,短期盈利能力呈现一定压力,但商用车辅助驾驶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重要推动力,公司中长期成长趋势不改。

  投资建议

  我们预期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7.04亿元、9.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7.83%、52.05%和29.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81亿元、1.29亿元和1.9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07%、59.00%和49.14%;EPS分别为0.81元、1.29元和1.92元,对应PE为59X、37X和25X。未来六个月内,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新冠疫情导致全球需求压制;(2)政策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