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业绩稳步增长,静待高电压产品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7.8%,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7.8%。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超高压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公司收入端稳步增长,其中辅助类产品收入达到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7%,高压与低压电缆附件收入分别为0.94、0.91亿元,增速分别为0.76%、9.4%,超高压电缆附件收入为0.82亿元,同比下滑13.5%。公司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毛利率为54.18%,同比增长1.01个百分点,其中超高压电缆附件毛利率达到71.48%,同比增长3.89个百分点。公司自2012年以来业绩持续增长,主力产品110kV和220kV电缆附件均来自于自主创新,2018年公司宣布500kV研发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门槛赋予高电压等级电缆附件较好的行业格局,享受更高的毛利率,新产品将驱动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特高压、海上风电与城市电网建设推动高电压等级电缆附件需求。

  1)特高压:落地城市电网的扩容是特高压工程的最后一环,需要在变电站降压,在变电站中会使用相配套的电缆附件产品。考虑到特高压从核准到投运约1-1.5年时间,“五交两直”项目目前均处于前期核准和开工阶段,落地城市电网属于特高压工程的最后一环,电缆附件将成为特高压后期交付阶段受益品种。

  2)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近年在我国得到大力发展,深水远海是我国海上风电的趋势,高压直流海缆输电将是最佳技术选择,陆上换流站、与海缆之间的会用到一系列电缆附件产品,110kv和220kv海上升压站、400kv及以上换流站会均会用到高电压等级的电缆附件。

  3)城市电网建设:2019年国网宣布高压电缆专业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打造5个国际一流、10个国内一流高压电缆精益管理示范城市,建设一批国内先进的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达标城市。目前上海等超大型城市500kV产品有望复制220kV发展路径,进入快速导入阶段,在其他国内大型城市,有望延续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的发展路径,220kV有望成为城市主要供电网络,超高压电缆附件在城市输配电网仍有广阔空间,在未来保持较高增速,城市高压电缆精益化推动高压电缆附件需求。

  公司即将进入发展的新周期。

  1)公司进入新产品盈利周期,引领500kV电缆附件国产化。2019年公司500kV级别电缆附件已经在重庆抽水蓄能电站基建项目中标,实现了公司在更高电压等级产品上的突破。公司在技术上已经与国际知名的外资厂商普睿司曼、费斯勒等处于同一梯队,我们认为公司500kV产品有望复制220kV产品的国产化发展路径,公司有望进入新产品盈利周期。

  2)公司营销网络完善,跨过费用投入周期:近年来持续进行营销体系的提质增效,重点聚焦省、市、县市场,全面实现销售网络下沉,并在国家电网、轨道交通、铁路系统等重点行业部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目前公司人员扩张与营销网络搭建已经基本完成,跨过费用投入周期,预计未来利润端增速将超过收入增速。

  3)募投资金使用将推动公司进入ROE提升周期:公司在上市之前ROE保持在约18%的水平,上市之后公司ROE有所下滑,一方面是由于核心产品净利率小幅下降,另一方面是首发募集资金使用进度较慢,导致公司权益乘数和资产周转率下降。随着公司500kV产品放量,公司整体净利率将会有所提升,同时募集资金的使用会提升公司的杠杆率和资产周转率,预计公司未来2-3年将进入ROE提升通道。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专注电缆附件,研发驱动业绩持续稳定提升,特高压、海上风电与城市电网建设推动高等级电缆附件需求,高门槛赋予超高压电缆附件较好的竞争格局。公司将进入新产品盈利周期,引领500kV电缆附件国产化,公司营销网络搭建基本完成,跨过费用投入周期,投资金使用将推动公司进入ROE提升周期,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2.5/3.2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19/14/1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波动风险;500kV产品进度不及预期;电缆附件招标量不及预期;特高压、海上风电、城市电网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