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业绩点评:发力中间业务,非息收入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青农商行于2020年8月25日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4.81%。2020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1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4.81%;由于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利息净收入38.59亿元,同比增长15.52%,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和金融投资是利息收入的重要来源,占总利息收入95.82%。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7元/股,基本持平去年同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94%,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

  资产规模增长10.03%:资产总额3759.50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10.03%。一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青农商行深挖业务增长点、抢抓市场突破点,持续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上半年发放贷款和垫款规模1931.78亿元,是本行利息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总利息收入的75.96%,较2019年同期增加23.28%;另一方面,金融投资显著攀升,债权投资规模580.84亿元,较年初增长11.1%,主要增加政府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投资。

  经营效益方面,青农商行发力中间业务收入,非息收入增长24.23%:2020年青农商行高度重视中间业务收入,不断丰富中间业务产品,上半年非利息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24.2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44.14%。利息收入为7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3%。

  净息差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2020年1-6月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67%、2.57%,分别较2019年同期下降7BP、2BP,主因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让利实体经济,生息资产收益率下行较2019年同期下降16BP。但同时计息负债成本率进一步下降至2.15%,公司保持较高比例活期存款,上半年青农商行个人存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意味着较低的负债成本。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上半年公司不良贷款余额30.17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2019年末微升3BP;拨备覆盖率为318%,较2019年末提升7.77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资本充足情况有所收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8%,较2019年下降0.8个百分点。为进一步补充资本金,青农商行获准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和50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

  投资建议:公司依靠山东青岛优越的沿海地理位置,坚持服务区域实体企业、支持区域重大战略民生项目的市场定位,逐步探索出一条颇具青岛农商银行特色的运营模式,投资了一批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参与了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乡村振兴等重点战略实施,搭建起了金融资本与区域战略项目连接的桥梁,未来公司将聚焦优质客户的筛选,从服务等各方面吸引客户,转型于拥有多元化经营格局的现代股份制银行,综合DDM和相对估值法,得出的目标价为5.9-6.2元,对应PB为1.3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转型带来的经营风险;监管趋严导致政策风险;疫情冲击带来的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