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国碳化硅产业的国之重器
内容摘要
  碳化硅(SiC):第三代半导体芯片材料大势所趋,碳化硅MOSFET将与硅基IGBT长期共存。相比于硅基,SiC拥有更高的禁带宽度、电导率等优良特性,更适合应用在高功率和高频高速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和5G射频器件领域。特斯拉在MODEL3上使用24个SiCMOSFET模块作为主驱逆变器的核心部件替代IGBT,SiCMOSFET使逆变器效率从ModelS的82%提升到Model3的90%。除了逆变器效率提升,SiCMOSFET使器件体积缩小到原来的1/10,承载功率是硅基器件的80倍,另外关断能力和可靠性也得到大幅提升。

  新能源汽车为碳化硅材料带来巨大增量。新能源汽车为碳化硅的最重要下游领域,主要应用包括主驱逆变器、DC/DC转换器、充电系统中的车载充电机和充电桩等,单车用量平均为0.5片6寸碳化硅(单片切325个器件),SiC晶片价格为7000元/片,单车碳化硅衬底价值量约3500元。根据IHS数据,2018年和2027年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分别约4亿和100亿美金,复合增速约40%。碳化硅衬底材料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1.21亿美金增长到2027年的30亿美金,复合增速达44%。目前CREE等国际大厂和国内企业纷纷大力布局碳化硅。

  露笑科技:致力打造碳化硅“设备——衬底——外延”的完整产业链,中国顶尖团队致力打造碳化硅的国之重器。(1)在碳化硅长晶炉方面,公司曾与伯恩合作共同布局苹果用蓝宝石业务,依托于历史的蓝宝石业务积累,公司目前战略转型布局碳化硅业务。(2)在碳化硅晶片方面,公司引进国内最早和最顶尖的从事碳化硅晶体生长研究的技术团队——陈之战博士研究团队。

  露笑科技碳化硅业务:短期看长晶炉批量订单,长期看与合肥政府百亿元的合作协同。(1)碳化硅长晶炉:公司前期公告和中科钢研、国宏中宇签订约3亿元的碳化硅长晶炉销售合同,未来随着中国步入碳化硅的扩产周期,公司的碳化硅长晶炉业务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2)公司将与合肥市长丰县人民政府共同投资100亿元建设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在暂时不考虑合肥合资公司碳化硅衬底收入贡献的情况下,我们预计露笑科技的碳化硅业务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1.25、2.75、4.00亿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露笑科技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3.91、4.29亿元,当前约100亿元市值对应2020-2022年PE分别为27x、24x、22x,我们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SIC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疫情加剧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