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双主业共振,未来放量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涉及品种丰富,其中铁矿石、钢铁、纸浆为主要经营品种,占营收比重接近7成。地产板块通过子公司建发房产及联发房产开展业务,差异化布局实现协同效应。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2亿元,同比增长20.28%,供应链板块是主要业绩增长驱动力。

  2)线上化产供销平台搭建,提供林浆纸一体化服务。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林浆纸供应商,通过对原材料采购、产成品分销渠道、物流仓储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通全产业链商品流转,提供林浆纸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另外设立线上销售平台纸源网,提供全流程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O2O渠道搭建,赋能全产业链。

  3)规模优势构筑“铁矿石-钢铁”供应链核心竞争力。“铁矿石-钢铁”产业链市场空间大,竞争激烈,公司通过自身规模优势、渠道优势以及资金优势构筑盈利护城河,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拥有优质的上下游客户资源,均属于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大客户、大规模、大体量支撑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

  4)差异化布局一二线城市,地产板块有望再上新台阶。公司作为福建地区头部地产企业,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995亿元,有望在2020年实现千亿关口突破。公司目前投资开发规模维持高位,存货储备丰富,预售房款对营收覆盖率超150%,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5)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根据盈利预测,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2.21元/2.67元/3.05元,对应市盈率为4.35倍/3.60倍/3.16倍。公司2020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公司是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头部企业,同时也是福建省龙头地产开发商,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6)风险提示。公允价值变动大于预期;地产销售业绩不及预期;海外疫情不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