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符合预期,5G建设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5.34亿元,同比增长13.19%;归母净利润5.84亿元,同比增长21.98%;扣非归母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21.51%。

  主要观点:

  上半年保持高增速,公司走出疫情影响,积极适度扩建

  公司已走出黄石等厂区疫情影响,Q2接近历史单季度盈利高点(2019Q3归母净利润3.73亿元)。2020Q2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11.02%;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7.08%;扣非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5.46%。且为了承接更多订单,报告期公司相关改扩建工程投入约8,234万元。

  景气周期延续,通讯板业务毛利率再创新高

  企业通讯市场板上半年营业收入26.37亿元,同比增长25.09%;毛利率33.48%再创新高,同比增加1.63pct。可见公司在产品技术与品质、运营效益等方面获得持续进步。

  2020年上半年,中国5G基站建设进度超过预期,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了40万个,中国5G发展呈现加速态势,部分城市半年完成了全年建设计划。公司推动黄石一厂成为公司5G基站相关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并有针对性的适度扩充产能。

  青淞厂则保持高产能利用率、高良率,专注5G以及新一代高速网路设备、高速运算服务器等企业通讯板领域。

  而黄石沪士受益于企业通讯市场,其产品及订单结构也得以持续优化,整体经营情况同比大幅改善,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约4.31亿元,同期增长14.10%;实现净利润约4,607.82万元,同期增长86.90%。

  汽车板市场需求下滑,不改长期电气化趋势

  汽车板上半年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下滑15.17%;毛利率24.88%,同比增加0.06pct。2020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中,汽车电子受疫情的冲击最大,期间多家整车制造厂因为疫情防护,供应链不稳定和市场需求低迷而停厂停线,汽车板市场需求同比大幅下滑,中低端汽车用PCB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更趋激烈。但随著汽车制造商陆续复工,汽车板市场需求有所好转。

  公司加快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提产和客户认证。而沪利微电汽车板业务积极开拓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的市场需求,积极管控变动成本,以减缓汽车板需求衰退的冲击,依然较好维持了盈利能力。报告期沪利微电实现营业收入约7.29亿元元,较去年同期下滑约7.58%,实现净利润约1.02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幅下降约1.25%。

  这样的情况不会改变汽车行业电气化和智能驾驶化的大趋势,汽车电子对于高端PCB应用的需求,如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车等领域依然将继续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87.51亿元、104.13亿、124.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是15.20亿元、18.24亿元、22.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8元、1.06元、1.29元,对应的PE分别为24.42倍、20.36倍、16.64倍。我们看好公司在5G浪潮中的成长性以及汽车板的潜力,给与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5G建设推进缓慢;产能不及市场扩张程度;同行业竞争加剧;外部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