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上半年业绩承压,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继续提升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H1实现营业收入81.21亿元,YOY-21.1%,录得净利润9.6亿,YOY-36%(扣非后净利润7.9亿,YOY-40.9%),折合EPS为0.38元,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上半年公司业务受到全球疫情影响较大,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率先恢复,公司业绩有望逐渐改善。行业下行期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加快合作开发智能化的玻璃产品,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下,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将达到23.7亿元和28.9亿元,YOY-18%和+22%,EPS分别为0.94元和1.15元,A股按当前价格计算,对应PE为30.2倍和24.7倍;H股对应PE为18倍和15倍,建议“区间操作”。

  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H1实现营业收入81.21亿元,YOY-21.1%,录得净利润9.6亿,YOY-36%(扣非后净利润7.9亿,YOY-40.9%),折合EPS为0.38元,业绩低于预期。分季度来看,公司2020Q2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YOY-26.2%,实现净利润5亿元,YOY-44%(扣非后净利润4.1亿,YOY-50%),折合EPS为0.2元。上半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下游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明显下滑,但整体表现仍好于行业。公司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大于营收增速,主要原因是1)汽车玻璃销量下降,折旧摊销占比增加,毛利率下降1.9个百分点。2)德国铝饰件业务上半年亏损2617万欧元,由于海外疫情蔓延,Q2亏损幅度较Q1扩大。目前德国铝饰件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0%,随着销量恢复、硬件调整升级、人员优化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该业务Q4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公司费用率小幅增长:公司三项费用率小幅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0.8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的下降;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2.5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中修理费和折旧均同比增加;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下降的原因是利息支出减少5375万元,以及汇兑收益增加967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4%的研发费用率,以保证公司产品的领先性。

  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前瞻布局智能化产品: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继续提升。2020H1公司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已达到30.5%,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目前公司拥有全景天窗、防紫外线玻璃、调光玻璃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汽车玻璃将成为智能集成的优秀载体,未来料将有大的价值提升空间。公司目前已与京东方合作研发调光玻璃和车窗显示,与北斗星通合作车窗融合定位功能项目。通过合作研发,公司前瞻布局智能化产品,有望在行业变革中占据优势地位。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将达到23.7亿元和28.9亿元,YOY-18%和+22%,EPS分别为0.94元和1.15元,A股按当前价格计算,对应PE为30.2倍和24.7倍;H股对应PE为18倍和15倍,建议“区间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