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蓝藻治理尖兵,进军水质提升蓝海市场
内容摘要
  公司无有息负债,商业模式轻资产,在环保行业尤为稀缺。德林海以湖库蓝藻水华灾害的应急处置、预防和控制为主业,是国内外唯一一家成功在“三大湖”(太湖、巢湖、滇池)进行大规模、工厂化蓝藻应急处置与防控的企业。公司基于近10年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实践经验,率先提出“打捞上岸、藻水分离”的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技术路线,和“加压灭活、原位控藻”的蓝藻水华预防、控制技术路线,在蓝藻治理细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

  公司依托技术优势与多年项目实践积累,已在行业树立起品牌声誉。公司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受各地政府部门委托为22座藻水分离站提供岸上站点藻水分离系统集成,三大湖的藻水分离站项目70%以上由公司实施,相比同行业其他企业仅在区域湖库建有少数站点,公司已在国内蓝藻灾情较为严重的大型湖库治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市场占有率高,通过这些标杆项目的成功实施,在业内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与良好的市场声誉。公司有较多项目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程序获得,也说明了公司的技术具有独特性和排他性。

  切入水体富营养化治理与水质提升蓝海,迎千亿市场空间。根据“老三湖”(太湖、巢湖、滇池)、“新三湖”(白洋淀、洱海、丹江口)的“十三五”治理规划,我国十三五期间仅围绕六大湖的富营养化治理的行业规模达到了1763亿元。而蓝藻治理只是富营养化治理得一个小模块。公司于去年获得星云湖项目,表明公司正往湖库富营养化治理综合服务商的方向升级。

  盈利预测:德林海为蓝藻治理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登录科创板之后公司的品牌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其业务拓展的提速,同时公司正从蓝藻治理细分切入湖泊整体富营养化治理与水质提升蓝海市场,未来成长可期。预测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4.08/5.56/7.29亿元,净利润为1.39/1.93/2.53亿元,净利润增速为38.55%/38.45%/31.26%,考虑配股摊薄的EPS为2.34/3.24/4.25元,对应PE为50X/36X/28X,考虑到其稀缺性和次新股溢价,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订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