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企业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鹿得医疗—与疫情相关的雾化器等产品销量增加,上半年归母净利增长32.72%
内容摘要
  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32.72%: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66亿元,同比增长13.2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61.81万元,同比增长32.72%。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22%提升至本期的28.6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机械血压表及冲牙器等品类产销量均有所下降,与疫情相关的雾化器产品及防护类外厂产品销量增加较多。公司主要从事以家用医疗器械为主的医疗器械及保健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血压计、雾化器、听诊器和冲牙器等。公司产品大多数应用于家庭,为广大家庭和个人消费者提供家庭血压监测、呼吸道疾病治疗、口腔清洁保健等功能,帮助消费者进行相关疾病的监测、预防和治疗,积极进行健康管理,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公司2020年上半年雾化器收入达4069万元,同比增长28.14%。

  上半年公司国内外订单量增加,国际市场新增客户20个。公司目前以境外市场为主要销售区域,公司出口产品大部分以ODM模式销售,产品已出口至欧洲、亚洲、美洲等区域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1-6月来自境外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2.78%。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2018年,公司机械血压表、听诊器出口销售额在境内企业中均排名第一,电子血压计、雾化器出口销售额在境内企业中分别排名第十三、第八。境内市场销售的产品主要以自有品牌通过经销方式销售或者以ODM模式销售。公司通过持续研发创新和市场开拓,在稳固发展境外市场的基础上,加大境内市场和自有品牌产品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新增额温枪生产线并持续进行供应链优化。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公司第一时间将各种医用专用防护物资及自主研发生产的雾化设备捐赠给一线医院使用。生产运营方面,新增额温枪生产线并持续进行供应链优化,在提高品质、缩短交期、提升效率的同时也为公司严格控制好成本。

  投资参考: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约602万元,同比增长39.94%。公司应收账款上半年期末余额比上年期末增长57.86%,主要因为二季度销售额大幅增长,但增加部分的应收账款报告期末尚未到期结算。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04元,市值为8.8亿元,对应PE(TTM)约23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对境外客户销售占比较高的风险、政策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