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无人机禁毒领域+开拓军品市场,2020上半年获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8月24日,公司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56.36万元,同比增长52.24%;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34.08%。

  在禁毒领域有明显竞争优势,积极拓展其他无人机应用领域、大力开拓军品市场: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服务提供商,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在无人机整机、单项技术、行业应用等方面,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覆盖无人机设计、开发、生产、应用与服务等全产业链。

  公司以禁毒飞行服务为核心,2020年上半年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收入5656.48万元,同比增长33.47%: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飞行服务体系,为各级禁毒部门制定年度禁毒工作计划及行动方案,并承担数据获取、数据解译、督导核查、情报研判、数据迁移等工作,同时根据历年禁毒数据汇总研判向各级禁毒部门提出工作建议。数据处理方面,公司积累了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数据并自主开发多种数据解译核心算法及技术,数据库每年还将以3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速度扩容。公司也为其他领域少量提供业务,如环境监控、航空测绘、电力、石油巡检、农林信息化等。2020年上半年地方公安业务稳定增长,在管道巡检、资源普查等领域的数据处理业务亦有所增长。2020H1,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毛利率超过80%。

  2020年上半年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销售收入5500.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1%:公司多年来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开发了多款无人机机型和防务装备,构建了“以无人机整机为载体、以无人机分系统为核心、以智能防务装备为拓展”的产品体系。在军工领域,公司参与了多个项目的产品开发和测试工作,为客户提供定制的无人机飞行平台、飞控系统、任务载荷、火控系统、模拟仿真系统、指挥系统等产品。截至2019年11月,公司已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证书》、《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标志着公司具备了全面承揽军工业务的能力。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大客户业务增加同时,产品逐步深入军工市场。2020年上半年,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销售业务毛利率42.36%。

  政策大力扶持无人机行业,深化禁毒科技创新:无人机行业层面,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要加大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航空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列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方向。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也陆续颁布《国家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文件,支持无人机行业的发展。在中央“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等一系列政策的指引下,资源优化共享成为无人机的军用需求。禁毒应用领域,近年国家禁毒委员会连续公布的年度《中国禁毒报告》指出,要充分运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加大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发现铲除力度。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公开发行说明书,公司拥有专利3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4项。公司是我国首家将无人机应用于禁毒领域的公司,针对禁毒业务工作,自主开发了禁毒系列无人机、信息数据库、数据处理系统等,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与行业最全的无人机禁毒专业数据库,专利《基于无人机的毒品原植物种植侦测方法及系统》包含了任务载荷开发、飞行数据获取、毒品原植物样本归集及识别等。公司多次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嘉奖,其承担的《毒品犯罪侦查与打击空间信息技术应用》项目获国家某部门科学技术二等奖。在无人机总体设计、飞行控制、气动优化等方面,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开创了我国小型无人机高海拔地区自由起降飞行的先河,构建了7000米以下空间分层飞行体系。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646.78万元,占营收比重5.80%。截至最新,公司市值22亿元,对应PE(ttm)为39X。行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将进一步促进无人机行业的发展。从趋势来看,未来低空放开有望突破,无人机产业将迎来战略性发展新机遇,公司作为深耕在禁毒无人机领域的龙头公司有望受益,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客户相对集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