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q2业务恢复情况良好,药物球囊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15亿元(+24.95%),实现归属净利润1.21亿元(+41.79%),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1.09亿元(+42.29%)。略好于预期。

  平安观点:

  新产品放量,驱动公司Q2重回高增长:

  公司Q2重回高速增长,单季度实现收入1.16亿元(+44.87%),实现归属净利润0.61亿元(+52.28%)。公司Q2综合毛利率为79.71%(-0.14PP),继续保持稳定状态。费用率方面则由于规模效应以及疫情期间部分营销、运营费用缩减的原因有所下降,其中销售费用率为8.26%(-2.75PP),管理费用率为4.81%(-1.61PP),研发费用率为11.71%(-3.30PP)。

  产品线方面:胸主动脉支架多用于急性的胸主动脉夹层,产品需求刚性强,即使在Q1临床门诊和手术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公司胸主动脉产品也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估计Q2该领域增速进一步向上;腹主动脉支架大多用于可择期手术,受疫情影响更大,估计上半年销售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术中支架则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新产品Castor、Minos的放量是公司迅速恢复高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我们估计上半年Castor销售近800根;2019年上市的Minos在Q2医院常规临床逐步恢复的环境下也有上佳表现。

  药物球囊开始贡献收入,下半年有望迎来放量:

  外周血管介入是公司长期布局的领域,且因为与主动脉介入共享医生和渠道资源,公司在主动脉支架领域积累的品牌认可度能够复制到外周血管介入领域。过去公司由于缺乏一款决定性的外周血管介入产品,品牌、渠道的复制并没有具体抓手,2020年4月获批的药物球囊ReewarmPTX解决了这个问题。

  药物球囊获批后,公司迅速展开产品推进工作,已完成陕西、山东等7个省级平台的招标挂网工作,并在上半年实现了销售。随着公司营销工作的持续推进,药物球囊有望于下半年开始放量,成为支持公司未来数年的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在主动脉支架领域具有龙头地位,其产品已从模仿外资产品走向超越外资产品,从而以更广的适应症、更高的性价比快速占据市场。外周血管介入重磅产品药物球囊获批后,公司迅速进入多省市的招标挂网系统,后续放量可期。维持2020-2022年EPS预测为2.59、3.51、4.74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高值耗材存在降价压力,若降幅超预期可能影响公司增长速度;2)公司多个重要产品刚上市或即将上市,若临床/上市/招标结果不及预期,可能减弱公司后续增长动能;3)若公司新推出产品不能充分融入平台实现快速放量,会对业绩增长造成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