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报告:产业链优势强化,新项目助力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产业链优势助盈利能力提升:上半年,铝锭均价同比降4.5%,公司营收降3.3%;凭借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公司营业总成本、营业成本下降更多(-5.1%、-5.9%),毛利率、净利率相比19年同期增加2.2pct、1.3pct至19.6%、9.1%。

  全球铝产业链一体化龙头:公司已形成热电(181万千瓦)-氧化铝(140万吨)-电解铝(81.6万吨)-铝材(热轧90万吨、冷轧80万吨、铝箔7万吨、锻件1.4万吨)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分布在45Km2范围内,运输半径短,成本优势明显,业绩稳定性高,近5年毛利率大致在20%。

  持续推新深挖市场:新产品,轨道交通车用铝合金结构材料项目部分已具备批量供货条件;汽车轻量化用铝生产技术开发相关项目部分已批量供货等等。新项目,航空航天用高强高韧高端铝合金生产线技改项目中厚板产品投放进展良好,已试运行;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项目正在组装设备;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技改项目计划扩大规模。

  印尼项目提供成长性:印尼200万吨氧化铝项目(一、二期各100万吨)一期项目前期港口建设及土建工程施工已基本完成,陆续开展设备安装;二期项目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工作。印尼项目有望利用印尼当地丰富的铝土矿及煤炭资源生产氧化铝,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员工持股叠加大股东增持,发展信心坚定:公司近期公告不超4亿元员工持股计划、不超4亿元大股东南山集团及其关联企业(除上市公司)员工增持计划,彰显发展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公司铝加工、氧化铝等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新项目新产品前景良好,预计公司20-22年EPS为0.15、0.17、0.18元,对应PE为16.7、15.0、14.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电解铝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