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水处理药剂龙头,产能扩张带动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水处理药剂龙头,上半年业绩增长51%

  泰和科技是国内最大的水处理药剂生产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阻垢剂、缓蚀剂、杀菌灭藻剂等,产能达到26.5万吨/年。公司定位明确,专注于水处理药剂生产,不直接向终端客户销售产品。产品面向全球市场,境外营收占比常年维持于55%。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26亿,同比增长50.69%。

  水处理药剂市场稳定增长,需求空间可观

  全球市场:2015年至2018年全球水处理药剂市场规模由268.5亿美元增长至344.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8.7%,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213亿人民币,2018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6.2%。行业结构来看,工业/生产水处理、市政/饮用水处理为最最主要应用领域,预计2023年市场份额合计占比65%。地域结构来看,全球水处理药剂份额向亚太地区倾斜,2027年市场份额预计可达34.41%。国内市场:2017年我国的水处理药剂市场总规模约256亿人民币,到2022年预计将达到382亿,复合增长率约为8.3%,相较全球水平增速较快;行业结构来看,市政水处理应用领域增速较快,2022预计占比将达36.9%。

  供给端国际市场格局稳定,环保压力下国内格局向好

  国际市场参与者以跨国公司为主,整体竞争格局稳定,内生增长动能下滑背景下并购重组逐渐成为常态。国内市场格局较分散,产能在万吨以上规模的企业约有10-20家左右。在近年环保标准趋严的背景下,整体行业集中趋势明显,同时环保要求带来的高附加成本越来越成为行业重要壁垒。

  募投项目持续推进,产能扩张打开

  公司成长空间公司募投项目规划产能91.6万吨,包括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其中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生产规模为新增年产63.60万吨,两个项目满产后有望实现利润11.08亿元。募投项目PBTCA车间、喷雾干燥车间、晶体二车间目前已取得试生产批复;二氯丙醇车间、醋酸酐车间、四乙酰乙二胺车间预计于2020年内投入生产。募投项目顺利投产有望解决公司现有产能瓶颈,实现产业链延伸,继续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有利于公司继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2.63、3.47和4.86亿元,EPS为1.22、1.60和2.25元,对应PE为27.2、20.7和14.8倍。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40%,保守给予PEG目标0.8,即2021年目标PE估值为32倍,目标价格51.35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