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有限,多元产品线格局形成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8月26日晚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2.3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388.14万元,同比下降163.47%。

  点评:

  疫情对网络安全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下半年将逐步好转

  上半年,网络安全行业下游客户群体整体呈现需求递延趋势,部分受影响程度较大的客户群体甚至出现削减预算等情况,对行业及公司的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从二季度来看,客户需求逐步回升,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71%、环比增长185.16%,改善较为明显。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客户需求逐步恢复,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的收入及盈利状况将稳步回升。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多元产品线格局形成

  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达到9,495.9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2.61%,同比增长9.83%。在保持以下一代防火墙为代表的边界安全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大对其他细分领域产品线的研发与推广,在数据中心防火墙、IDPS、应用交付、WAF、内网安全、数据安全、云安全、态势感知产品线上均进行了相关的功能优化与版本迭代。公司成立了态势感知与安全服务事业部,以此为切入点提升整体安全解决方案能力,实现各个产品线间的联动。目前,公司的产品线已基本覆盖网络安全行业各个主要细分领域,从安全硬件、安全软件并延伸至安全服务,多元化产品格局已初步形成。6月末,公司正式发布安全服务套餐,主要包括安全评估、应急保障、安全通告、安全培训等服务内容。

  继续推动“两纵一横”,加快营销网络扩建进度

  在垂直型行业拓展上,公司加强在优势行业中的市场细分力度,加快态势感知、应用交付、安全服务等领域的布局,积极开拓新的行业客户群体,例如交通行业、能源行业。在区域市场拓展上,公司继续深化国内销售网点的布局,持续且有针对性地进行海外市场拓展。由于疫情的影响,下游客户的需求也有一定变化,公司针对性的制定了以业务保障为核心的综合安全解决方案,深受客户认可。同时,在渠道队伍的建设方面,公司积极通过山石大学等线上方式,实施渠道赋能培训,帮助渠道合作伙伴与公司一起成长。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随着等保2.0等政策的落地,网络信息安全行业迎来高成长周期,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小幅下调2020-2022年营业收入至8.53(下调0.58)、10.88(下调0.81)、13.53(下调1.00)亿元,同时下调归母净利润至1.15(下调0.04)、1.47(下调0.07)、1.87(下调0.07)亿元,EPS为0.64、0.81、1.04元/股。目前计算机(申万)指数的PE为80.4倍,考虑到公司目前收入体量较小,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参考可比公司PE估值水平,维持2020年80倍的目标PE,对应目标价为51.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客户的安全投入;等保2.0等政策落地低于预期;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