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利润有所下降,疫情后智慧路灯有望持续发力
内容摘要
  近日,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增17.1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减少32.19%。点评如下:

  营业收入稳步增长,毛利率受疫情影响下滑较大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公告了多个中标的智慧路灯订单,7月再收获眉山项目1.6亿订单。目前公司在成都双流项目、丽江古城项目、仁寿县项目等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的商业模式推广智慧路灯。此外,智慧路灯运营服务预计在未来有望打开成长空间,如WIFI运营增值服务、智慧停车增值服务等。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加17.12%。二季度单季营收达1.49亿元,同比减少17.48%,相对于一季度营收64.38%的增速大幅减少,可能因为成都绿道项目施工部分于一季度确认较多收入。二季度疫情持续导致制造业务恢复较慢。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5.63%,较同期减少13.38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1.31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公司绿道系统集成项目的毛利率低于其他项目且疫情影响项目进度,大幅增加营业成本。

  期间费用略有下降,净利润有望快速恢复

  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3.32%,较2019年同期下降1.01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率为0.28%,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利息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研发费用率为4.0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主要系研发投入加大;销售,管理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4、0.2个百分点,主要因为疫情使得相关薪酬、差旅费、计提的安全生产费等较去年有所下滑;2020上半年公司发生减值损失共684万元,去年同期为1199万元,本期计提坏账损失减少。综合起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32.19%。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路灯制造业务恢复、智慧路灯业务逐步增加,利润增速会快速回升。

  经营活动净流出增加,可转债发行成功助力项目落地

  公司上半年收现比为0.5737,较去年同期上升2.45个百分点。付现比为0.7441,较去年同期下降3.01个百分点。综合起来,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额为0.96亿元,较去年净流出0.63亿元有所恶化。公司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49.81%,较去年同期上升7.33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公司于4月份发行2亿元可转债。此次可转债成功发行,将增加公司资金实力,若成功转股,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

  投资建议

  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项目进度受阻,营业成本大幅增加,导致毛利率和净利率大幅下滑。但疫情对于成本的影响会逐渐削弱,公司制造业务预计会逐步恢复正常,未来有望从智慧路灯产品销售和运营中取得较高收益。我们将公司2020-2022年EPS调减至0.95、1.45元、2,29元/股,(原为1.23、1.86元、2.57元/股),对应PE为29、19、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智慧路灯项目落地不达预期;可转债转股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