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逆势高增长,智慧环保业务加速上行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59.9%;归母净利润为0.7亿元,同比增长245.1%;实现扣非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205.9%。

  业绩逆势增长强劲,费用端控制效果显著。2020年上半年:1)收入方面:公司整体战略再定位,深耕作为流量入口的智慧环保垂直赛道行业,结构调整和服务模式的转变带动营业收入大幅提高,同比增长59.9%。其中,公司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6亿元和0.2亿元。2)利润率方面:公司毛利率为48.5%,同比增长0.1pp;净利率为24.1%,同比增长12.8pp,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3)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5.5%,管理费用率为9.1%,研发费用率为7.7%,公司三项费用率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下滑,这也是导致公司净利率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垂直化更进一级。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0.34亿元,同比增长77.2%。公司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行业的积淀和技术积累,抓住新基建的政策良机,持续扩大研发投入,对公司未来市场拓展和业务发展形成有力保障。截至2020H1,公司已获授权专利79项、软件著作权305项。2020H1公司新增获授权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3项。其中申请中的1项实用新型,标志着公司核心技术在智慧环保及智慧城市方面垂直化更深一步,进一步夯实了物联网应用的PAAS平台和SAAS化应用平台。

  智慧环保业务受益于行业高景气。2020H1,公司智能环保收入占比增至90.6%,同比增长25.9pp,可见该业务成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由于环保数据天然具有外延性,且环保问题的解决涉及到环保、住建、交通和环卫等多部门,故公司选择以智慧环保作为流量入口,而后逐步实现从智慧环保延伸至智慧城市的目标。智慧环保领域近来始终保持高增长,根据前瞻研究院数据,2010-2018年智慧环保行业规模复合增速超19%,其估算2019年增速将达13.2%,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高景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2.44元、3.50元、4.63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将保持40%。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物联网下游应用需求不达预期;物联网新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风险;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