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中报受累行业低景气,一体化战略布局建立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8亿元,同比下降13.3%,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降25.44%。

  投资要点:

  公司上半年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负极、隔膜利润下滑,锂电设备维持稳定,石墨化大幅增长

  (1)负极材料及石墨化加工业务。

  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实现出货量2.22万吨,同比增长6.02%,占同期中国人造石墨出货量的20.0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7亿元,同比下降1.65%,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销量大幅下滑,但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出货量的快速增长,有效对冲了国内客户需求的下滑;石墨化加工对外业务同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实现收入5878万元,同比下滑65.6%。

  (2)膜类业务。上半年受下游国内动力电池客户排产量、出货量大幅下降影响,公司涂覆隔膜及加工出货量为21931万㎡,同比下降8.41%,占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的29.76%,实现收入2.82亿元,同比降低16.93%,目前下游国内动力电池客户订单已逐步恢复;纳米氧化铝业务在三星SDI等国际客户订单需求快速增长下,实现出货量506吨,同比增长103.5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2.64万元,同比增长735.3%;铝塑膜业务实现出货量253万㎡,同比基本持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09.05万元,同比下降0.57%。

  (3)锂电设备业务。2020年上半年,公司锂电设备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15.56万元(扣除内部销售),同比下降45.96%,主要系疫情期间公司在手订单交付延迟影响。随着以宁德时代等为代表的下游主要动力电池厂商纷纷完成融资计划,预计将正式启动实施扩产计划,公司在原有涂布、分切设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注液、卷绕、叠片、化成等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与销售工作。2020年下半年起,公司锂电设备业务订单承接量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

  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2年EPS分别为1.50元、1.82元、2.24元,对应PE分别为65倍、53倍、43倍,公司依托负极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具备规模化生产及方案解决能力的动力电池上游供应商,考虑到公司不断优化负极、隔膜及设备的产业链,未来将充分受益于下游动力电池装机量的高速增长及产业逐步升级的趋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动力电池体系发生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