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量提质保增长,未来量价齐升可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0%;实现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19%;基本每股收益0.2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33%。

  分析判断:

  量价齐升助力营收同比增长,运营管理效益提升扩大利润增幅

  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业务。目前,在广东、湖南等地方政府所授权的特许经营区域内负责城乡污水处理业务。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分地区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广东省营业收入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30%,主要是公司新溪管网项目于2019年8月开始商业运营,使得2020年上半年新溪管网项目污水处理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实现湖南省营业收入1.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57%,主要是岳麓提标改造及扩建项目于2019年3月开始商业试运行,导致2020年上半年长沙岳麓项目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广东省污水处理结算量同比增长7.04%,湖南省污水处理结算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污水处理结算量同比增长2.06%;上半年公司广东省污水处理平均水价同比增长2.06%,湖南省污水处理平均水价同比增长27.78%,量价齐升助力于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增速为26.20%。同时,由于公司整体运营管理效益提升,2020年上半年管理费用率为5.03%,仅为去年同期管理费用率10.17%的一半,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了38.19%的增长,大于营收增幅。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规模将继续提升

  2020年上半年,污水处理规模持续提升,商业运营项目运行平稳,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在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也不断推进。2020年3月,长沙市岳公司麓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脱水设施建设项目进入商业试运营,并于2020年7月进入商业运行;2020年6月,汕头市龙湖区上溪仔沟黑臭水体治理应急截污工程污水处理服务项目进入商业运营。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已建成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项目总处理规模已达108万吨/日,且公司各污水处理项目的单体日污水处理能力具有区域领先优势。其中,长沙岳麓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45万吨/日;汕头龙珠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26万吨/日;汕头新溪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6万吨/日;汕头苏北项目、汕头苏南项目污水处理规模分别为4万吨/日、5万吨/日;邵阳江北项目、邵阳洋溪桥项目污水处理规模分别为6万吨/日、10万吨/日;湖南城陵矶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常德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2万吨/日;嘉禾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1万吨/日。同时,公司积极拓展业务,2020年6月15日,公司所属联合体中标了汕头市潮阳区潮关污水处理厂及管网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51,104.52万元。此外,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汕头澄海项目、汕头潮海项目、汕头潮南项目、嘉禾项目、汕头西区项目处于建设期,长沙岳麓三期扩容项目、邵阳江北提标改造项目、邵阳洋溪桥提标改造项目处于建设期前期准备阶段。随着公司在建及筹建项目产能陆续释放,未来公司业绩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

  2020年上半年,公司项目建设正常推进,长期贷款匹配度好,项目投产进度符合预期,未来公司污水厂运营规模将持续增长。同时,公司积极进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未来污水处理单价上涨值得期待。我们坚定看好公司2020年的持续稳定高增长,维持之前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6.95亿元、10.25亿元和13.2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4%、47.5%、29.7%;归母净利分别为2.46亿元、3.60亿元和4.7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8%、46.1%、30.6%。对应EPS分别为0.77/1.12/1.47元/股,对应PE分别为13/9/7倍。根据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高达39.8%的增速。我们给予25倍估值,对应股价为19.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在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工期延后;

  2)公司后续订单中标数量不及预期,后期增长力不足;

  3)环保政策不鼓励投资建设环保项目,项目融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