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向好,核心优势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8月26日,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41.45%;实现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70.60%;扣非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85.34%。截至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37.2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21.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4.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

  点评

  Q2业绩稳定增长:2020年Q2,公司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644.41万元,同比增长66.50%。

  行业景气上行,各业务增长稳定,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畜用生物制品、畜用生物制品及原料药及制剂。随着生猪存栏及禽存栏量的上涨,2020H1公司兽用生物制品实现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56.68%(市场苗及招标苗占比分别为,销售收入47,816.05万元,较上年增长58.66%;招标疫苗销售收入6,457.99万元,较上年增长43.40%),其中:禽用生物制品实现4.7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7.38%,毛利率达63.40%,较上年同期增长5.54%。畜用生物制品实现6,566.85万元,同比增长51.78%;

  原料药及制剂入3.86亿元,同比增长26.52%,毛利率达44.84%,较上年同期增长6.71%。公司的有望充分受益于禽畜产业上行的后周期优势,增厚业绩。

  研发实力突出,打造拳头产品:公司凭借优秀的研发能力,2020H1共取得新兽药注册证书3项、兽药产品批准文号6项,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品批准文号35项,发明专利6项。此外,公司也积极采用核心技术与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开展新型非洲猪瘟疫苗以及第二代、第三代口蹄疫疫苗的研制。我们认为,若公司的非洲猪瘟疫苗一旦研制成功,将对生猪产能恢复提供有力支持,猪苗需求从而进一步增长,助力提升公司猪苗的市场份额,从而转换为公司业绩的增长。

  增资艾棣维欣,完善产业布局:3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200万元对艾棣维欣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标的公司3.16%的股权。7月,艾棣维欣全资子公司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冠病毒DNA疫苗I期和II期临床试验批件,该疫苗由艾棣维欣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novio制药联合开发,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DNA疫苗,也是全球首个在中美同时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此次投资,不仅促进了公司利用国际水平的DNA疫苗技术平台合作进行项目开发,借助已有DNA疫苗生产工艺加快产业化,进一步完善DNA疫苗、宠物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布局。更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创造了新的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2亿元,3.22亿元,3.72亿元,EPS分别为0.58/0.80/0.92元/股。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不及预期;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疫苗开发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