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疫情影响业绩低于预期,静待行业复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35亿元,同比-1.9%;实现归母净利1.33亿元,同比-38.4%;扣非归母净利0.54亿元,同比-63.5%。

  投资要点

  2020H1业绩出现下滑,复工复产有望推动业绩恢复

  2020H1公司营收利润出现下滑,其中Q1受到的影响最大,主要系上下游企业经营活动受到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所致。公司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国内,在全国疫情得到稳定控制的形势下,2020Q2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市场需求开始升温。Q2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6亿,环比+64%;归母净利润0.89亿元,环比+107%。我们判断,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有望继续恢复。

  分产品来看,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业务2020H1实现收入4.65亿元,同比+2.1%,营收占比为38%,成长为公司的第一大业务。2020H1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9.38万台,同比+10.3%,我们判断,伴随着行业复苏,公司的机器人业务收入规模有望继续提升。

  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设备收入为4.07亿元,同比-3.7%;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收入为2.76亿元,同比-18.3%;交通自动化系统收入为0.34亿元,同比-19.7%。

  公司2020H1毛利率维持稳定,净利率下降明显

  2020H1公司毛利率为27.45%,同比-0.2pct。分业务看,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的毛利率分别为26.3%/26.9%/30.1%,分别同比-2.9/-1.0/+4.4pct。

  2020H1公司净利率10.86%,同比-5.8pct。期间费用率合计22.4%,同比+1.5pct,其中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5.58%/2.84%/4.01%,分别同比+1.6/-0.2/+0.1pct。其中研发费用0.5亿元,研发费用率4.03%,同比+0.7pct,继续加大技术布局。

  合同负债较大幅度增加,近期有望贡献业绩增量

  截至2020H1末,公司存货15.9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15亿元,主要是由于会计政策变更,公司将原存货中建造合同形成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重分类至合同资产所致;2020H1公司合同负债/预收账款2.0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0.4亿元。合同负债的增加,相应表明公司销售规模在增加,我们预计将为公司近期业绩贡献增量。

  不断拓宽机器人应用领域,进军半导体领域成效显著

  2020年8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约18个亿,其中14.5亿用于投资半导体装备项目,进一步提高高端装备领域的产业规模,我们认为半导体装备有望在未来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公司目前在半导体装备领域的主要产品有洁净机器人、大气机械手、EFEM、真空传输平台、OHT、STOCKER等。其中,洁净真空机器人的难度远远超过一般工业中使用的机器人,而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洁净真空机器人供应商,产品与美国供应商产品性能一致,可以实现直接替代。随着公司半导体装备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公司从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向半导体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我们判断,公司多年来在泛半导体领域精耕细作,未来市占率和市场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20/2.57/2.99亿,对应PE为114/97/84,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业机器人销量低于预期,新产品推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