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运营收入同增50%表现亮眼,静待占比提升驱动戴维斯双击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79亿元同降28.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09万元同降2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490万元同降28.51%,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亿元。

  运营与咨询服务同增超50%表现亮眼

  公司2020Q2实现营收3.07亿元同降25.8%,相比Q1的-32.9%环比改善。环境监测系统业务实现营收1.98亿元同降52.69%,主要受疫情冲击线下招标交付等活动受限所致。运营及咨询服务实现营收2.49亿元同增50.07%,表现亮眼。更为永续的商业模式在外部冲击下,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与客户粘性。由于运营业务毛利率更高收入占比提升,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6.5%提升到50.4%。由于人员成本支出刚性,收入下降背景下,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上涨2.8、2.6pcts,符合预期。销售费用率基本与去年持平。

  静待运营收入占比提升驱动戴维斯双击

  公司积极由设备供应商向运营服务商转型。首先数据运营业务带来按年收费更稳健且持续的服务收入。其次高用户粘性,叠加单客户潜在年收入贡献提升,有望带来更稳健的现金流和业绩增长。单客户稳健可持续,且收入有望持续提升,并有良好的现金流贡献的运营业务,将抵消公司设备业务的周期性。公司作为覆盖城市数量与提供运营服务城市数量最多的头部公司,在政策驱动及排名压力地方改善环境质量的刚性需求背景下,随着监测区域扩大市场空间有望逐步扩张,尚处于成长早期的数据运营服务市场将给公司带来良好发展机遇。随着毛利率更高、粘性更强、营收和现金流更可持续的运营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公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2020-2022年EPS为0.55、0.72、0.93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运营业务进展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