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无人系统放量带动20H1业绩大增,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58.18%;归母净利润3064.75万元,同比增长1689.80%;扣非归母净利润2383.79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7.5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6,500-7,800万元,同比增长1,127.71%-1,373.25%。

  投资要点:

  无人系统高速增长,是本期收入和利润大增的最主要原因。期内公司三大业务中,无人系统实现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07.49%,占营收比重增长14.21pct至59.84%,毛利率50.79%,同比增长3.16pct;卫星通信收入0.41亿元,同比增长32.72%,毛利率53.85%,同比下降2.63pct;信息感知收入0.34亿元,同比下降6.58%,毛利率54.94%,同比下降0.59pct。

  在手订单饱满,Q2增长加速,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根据公司公告统计,公司年内新签订单总金额达3.62亿元,累计在手订单约4.42亿元,已超去年全年3.99亿元的营收规模。其中,无人机在手订单达3.05亿元,某型卫星通信终端在手订单约1.1亿元。报告期内合同按约定正常履行,部分产品已完成交付验收,Q2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12.1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67.97%,相对Q1呈现加速增长态势。目前智能无人系统在手订单饱满,市场需求旺盛,已进入收获期,随着无人系统和卫星通信等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智能无人系统是公司主要战略方向,有望持续受益于实战化军事训练强度和频次提升,及装备无人化趋势带来的广阔市场。1)无人靶机担负着“空中蓝军”的责任,主要用于模拟敌方空中来袭目标,是部队防空训练的核心手段,在海陆空等军兵种和战区均有广泛需求。公司无人靶机产品目前已形成涵盖低速、中速、高速三种共五款的产品体系,核心的导航、通信和控制等航电配套产品均为自主研制,且智能化、国产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实战化训练频次和强度的不断加大,无人靶机业务有望持续高增长。2)公司在无人车领域持续投入,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化能力。美俄已经装备上万台各类军用无人车,参考美俄,国内需求也有望达上万台,市场容量在百亿元级别,公司业务进展顺利,已获千万元量级订单。智能化、无人化是未来战争趋势,我国军队智能无人装备配置比例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将长期受益。

  卫星通信业务在军民用领域均取得良好业绩,信息感知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1)公司是动中通龙头,将受益于军用卫星改造和卫星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军用方面,陆用双频动中通天线订单数量持续增长,船载双频天线完成定型并开始批量供货;民用方面也取得订单,并向低轨卫星通信系统拓展。2)信息感知业务包括惯导和光电探测,惯导方面公司已实现从核心器件到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在自动驾驶领域形成显著的领先优势,且积极向军用领域拓展;光电探测方面,公司完成系列化产品研制,在无人机、海关、边海防、监控等领域均实现了突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95亿元以及2.3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6元、1.28元及1.5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7倍、35倍及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无人系统发展不及预期;2)卫星互联网建设不及预期;3)军方招标采购进展不及预期;4)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