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物制品、制剂收入快速增长,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41.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70.60%;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85.34%。

  点评:兽用生物制品收入快速增长,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上半年公司兽用生物制品实现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56.68%。其中,禽用生物制品实现收入4.77亿元,同比增长57.38%;畜用生物制品实现收入6566.85万元,同比增长51.78%,禽用生物制品收入的快速增长是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禽用生物制品毛利率达到63.4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54个百分点。公司子公司华南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净利润4808.24万元,同比增长29%。上半年我国毛鸡出栏量同比增长4%,公司收入增速远高于行业增速,公司市占率继续快速提升。公司市占率的快速提升主要由于公司与集团大客户继续进行深化战略合作,取得大客户业务的快速增长,同时华南生物与总部营销中心的整合也推动了公司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其他禽用产品销量的大幅提升。

  制剂收入快速增长,弥补疫情导致的原料药收入下降。上半年公司兽用药物实现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26.52%,其中兽用原料药实现收入1.21亿元,同比下降17.90%;药物制剂实现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67.90%。在饲料端禁止抗生素添加及养殖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市场对减抗、替抗类药物及添加剂的需求将逐渐上升,带动药物制剂市场空间的提升。

  盈利预测:随着华南生物改扩建项目的完成,下半年华南生物的产量有望快速上升。预计2020、2021年公司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2.79亿元、3.75亿元,对应PE32.01倍、23.83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畜禽疫情,销量不及预期、全国禽养殖量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