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中报符合预期,二季度业务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8月27日晚,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实现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下滑2.4%,中报业绩符合预期。

  二季度业务加速,智慧能源板块发力,强化费用管理。公司在一季度收入下滑20.4%的情况下,二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长23.5%,环比增长70.7%,疫情逐步平稳使得业务加速恢复。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智慧能源业务收入达到0.67亿元,同比增长219%,且该板块的毛利率同比提升8.48个pct至69.61%,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传统的集团管理业务板块收入9.75%的下滑以及板块毛利率3.84个pct的下降。此外,公司的人工智能业务实现收入0.18亿元,同比增长107.7%,区块链业务今年上半年未能实现收入主要源于疫情影响,相关项目招投标延后,公司预计区块链收入会在下半年体现。

  公司上半年三大费继续收缩,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6.0%、16.7%和9.7%,研发费用继续增长6.3%,内部管控进一步强化。

  国网电商入主,协同效应明显,存进一步资本合作预期。2019年上半年,公司与国网电商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1月,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国网电商入主之后双方业务协同效应明显,未来有望实现集团管理、能源互联网、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国产化ERP等业务与国内资本市场平台的融合和贯通。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收入18.0亿元、21.1亿元和25.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84亿元、3.41亿元和3.9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37.4倍、31.1倍和26.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进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产品竞争力下降;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资产注入受阻;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