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停车设备增长稳定,进一步布局停车场运营业务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16.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121万元,同比增长12.3%;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5.2%、14.3%,分别同比下降了0.4pct、0.19pct。

  投资要点:

  机械停车设备增长稳定,停车场运营前景广阔

  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大幅提升41.9%、45.4%,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国内疫情缓解后呈现快速好转的趋势。上半年公司的智能机械停车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增加18.55%,毛利率为34.2%(YoY+0.34pct);报告期内长安停车合并报表完成,公司停车场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102.0%,毛利率提升至15.8%(YoY+29.63pct)。智能机械停车设备业务稳步增长,是公司业绩稳定提升的重要基础;停车场运营业务快速成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公司费用管控良好,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7.9%,较2019年同期下降1.6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6.3%、5.7%,分别下降0.88pct、0.91pct。

  合同负债、存货增长印证公司在手订单充足

  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的合同负债(预收款项)达到2.61亿元,较期21.6%,较上年同期增加61.0%;公司存货5.20亿元,较期初增加18.9%。合同负债及存货的稳定提升印证了公司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公司在手订单较为充足。

  长安停车完成合并报表,双轮驱动战略形成公司继续围绕公司“智造+停车资源+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产业布局。公司收购长安停车后,专业打造五洋停车运营品牌“迈泊停车”。迈泊停车目前管理车位将近2万个,车位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天津,且均为长期租赁的资产。此外公司通过控股公司北京泊创科技实现停车管理平台、停车收费终端的软件和硬件开发和应用。公司“智能制造”和“投资运营”双轮驱动战略真正形成,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机械停车设备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

  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停车难问题已是各级政府必须解决的民生问题,立体停车业务是解决城市停车泊位供给有效手段。原有以房地产商配套建设为主的格局逐步转变,政府和社会资本为投资主体的停车场建设步伐越来越快,立体停车市场步入快速发展轨道。配件停车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有望受益于“两重一新”等相关政策的推动。根据住建部的信息,我国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约17万个,相关的机械停车设备需求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4、2.74、3.40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24、0.32、0.40元,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疫情控制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停车场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