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卫星大数据行业领先,技术优势持续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8月27日,公司披露了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减少14.47%,实现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减少45.76%。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巨大考验,但公司继续按照五大业务板块战略部署强化执行与经营。公司扩大SIP产品的批量应用,继续保持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优势,研发的“珠海一号”星座运行稳定。公司关注人工智能市场,YULONG410芯片功能验证工作正在进行中。子公司在地理信息及智能测绘业务方面成绩突出,产品已投入“房地一体”项目。

  投资要点:

  卫星大数据行业领先企业:公司以研发生产Soc、SIP、EMBC等航空航天核心元器件为基础,以“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及卫星大数据的采集、运维、处理、应用为支撑,以人工智能、地理测绘、智能安防等为战略延伸,逐步形成了多卡位布局的宇航卫星业务格局。“珠海一号”星座目前在轨12颗卫星稳定运行,是中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商业遥感星座之一,填补了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领域的空白。公司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高光谱卫星在轨数量最多、高光谱卫星数据服务能力最完善的企业之一。公司发挥“珠海一号”星座独特优势,利用特色的高光谱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新模式,重点投入“绿水青山一张图”产品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成为国内遥感卫星数据应用新标杆,对应提案评选为珠海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公司在科研工作方面继续投入,推出的系列化成果为“珠海一号”卫星标准数据产品以及高级数据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技术支撑。

  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技术优势持续凸显:子公司绘宇智能在管网探测、清淤修复及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公司业绩新亮点;子公司铂亚信息受到执行董事担保事件影响,业绩下滑,仍积极保持延续,开拓新市场。公司以航空航天“十三五”规划为导向,夯实核心技术基础,完善产品系列,紧跟市场需求,致力于为航空航天、工业控制等领域提供高可靠、高性能、自主可控、低成本的宇航电子核心元器件。公司深化外部合作,展开关键技术攻关,在SOC处理器的研发方面突破了多项技术难点,新产品顺利通过用户试用和客户鉴定。

  人工智能业务市场潜力巨大:公司确立人工智能为新的战略方向,研制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玉龙”对人工智能算法具备加速处理能力,可应用于多种智能场景,AI分布式遥感影像推理系统正在搭建。公司芯片团队全力开展YULONG410芯片研发,突破了多项技术难点。公司目前已初步形成基于卫星遥感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摄-视频监控手段的算法体系,同时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合作,流程逐渐实施标准化,依托高校、研究所资源开展关键算法研究,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1.81亿元和2.2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9元、0.26元和0.32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67.74倍、49.03倍和39.9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技术创新速度不及预期、市场拓展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