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技术&工艺验证稳步推进,通过龙头客户认证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度报告,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3亿元,同比上期亏损增加10.17%。

  分析判断:

  逆周期投资打开中长期发展空间,产能规模化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3%,主要为2019年3月底并购新傲科技,2019年同期中不包含新傲科技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果考虑新傲科技2019年1-3月的收入影响后,同比2019年同期同比增长约7.52%,整体业务稳定增长;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主要是12英寸半导体硅片业务亏损增加所致,由于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国际贸易和全球科技竞争环境的变化,半导体行业表现疲软,半导体硅片市场也出现了阶段性调整。公司子公司上海新昇仍处于“逆周期”投资阶段,产能持续扩张,折旧费用大幅增加,因此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出现较大亏损。目前,上海新昇正在进行募投项目即集成电路制造用12英寸硅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二期项目的建设,12英寸硅片生产线产能从2019年的15万片/月进一步提高,预计在2020年底有望达到20万片/月产能,规模化效应有望逐渐显现。此外,Okmetic、新傲科技也将持续通过去瓶颈化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产能。

  技术升级&工艺验证稳步推进,进入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供应商。

  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支出6,473.13万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58%,较上年同期5.90%增加1.68个百分点。公司研发投入并未受到盈利情况的影响,与公司的发展阶段、承担的重大研发项目研发进度相一致;因此,研发投入保持高于同行业的水平。技术实力提升,使得公司已成为中国少数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1):工艺验证方面:公司12英寸硅片已获得客户认证产品规格累计超过50种;已实现了28nm以上所有节点的产品认证以及64层3DNAND产品验证;目前正在认证或研发过程中的产品规格超过30种,包括应用于14nm逻辑芯片、19nmDRAM芯片及128层3DNAND产品等;20-14nm技术节点的外延硅片和抛光硅片正在认证,针对CIS等应用开发的硅片产品也陆续通过或正在认证过程中。公司8英寸及以下半导体硅片(含SOI硅片)累计已通过认证的产品规格超过550种,并有新的产品规格正在开发或认证过程中。(2)合作客户方面:公司产品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客户包括了台积电、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华润微等芯片制造企业,客户遍布北美、欧洲、中国、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

  风险提示

  半导体硅片认证到导入量产不如预期、半导体需求不如预期、半导体硅片行业竞争加剧、系统性风险;由于半导体硅片对于芯片的性能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和SOI硅片实现量产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即使通过客户认证,导入正片量产也会受到扩产进度、竞争情况或其他因素影响,使得正片量产进度低于预期;影响公司半导体硅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