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坚持“三农两小”的市场定位,深化零售业务转型
内容摘要
  2020年8月21日,常熟银行2020年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常熟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016.9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8.52亿元,增幅9.12%;实现营业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归母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1.38%,营收、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加权平均ROE为10.02%,中报亮点:

  村镇银行营收及利润贡献增加。常熟以外地区营业收入占比59.54%,较年初提高5.88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占比58.57%,较年初提高0.69个百分点,常熟以外地区业务贡献不断增加。

  资产质量较好。公司资产质量总体平稳,拨备增加至488%,以应对未来不良资产的处置风险。

  中报不足:

  归母净利润及营收增速有所下降。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66亿元,同比增长1.36%,但环比一季度的14.1%下降幅度较大。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为9.4%,较一季度的10.4%下降1个百分点。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公司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亿元,同比减少0.11亿元,降低5.77%。

  净息差较19年有所下降。一季度净息差3.30%,较2019年下降11bp,但仍在农商行中保持较高的水平。

  我们对公司的观点

  我们认为,总体来说经营和资产质量等指标较为稳健。依附江苏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异地扩张的战略,加以公司具有较强的忧患意识,公司将很快调整经营,以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随着对小微客户不断渗透,预计盈利增速将很快恢复。

  投资建议

  常熟银行定位清晰,打造支农主力银行,公司深耕小微及村镇,围绕“客户年轻化、服务线上化、竞争差异化”的零售业务发展趋势,加快线上线下双驱动,稳步推进现代化零售业务转型,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小微金融服务网络,打造小微金融专营银行、小微服务标杆银行,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公司超六成的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超七成投向涉农领域,近八成服务于实体经济。深化零售转型,精耕小微客户群体,未来常熟银行的利润及业务优势可期。作为农商行的领跑者,常熟银行零售业务可能会受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敏感性较高。综合DDM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方法,常熟银行的目标价为9-10.5元,对应PB为1.3倍左右,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转型带来的经营风险;监管趋严导致政策风险;疫情冲击带来的市场风险;不可抗力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