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业绩点评:实施双主业驱动战略,2020Q2主业逐步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27日晚,公司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减少1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7.7万元,同比减少54.64%;经营现金流量净额2847.79万元,同比增加689.86%。

  点评:

  公司上半年受疫情冲击,第二季度扭亏为盈。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小家电业务受复工复产延迟、海外需求萎靡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下滑明显,2020Q1营收同比下滑33.6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37.8%,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11.21%,2020Q2营收同比增长8.6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9.18%,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0.86%,营收出现同比改善,利润环比改善,财务端显示公司业务逐渐走向正轨。营收在二季度实现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工程业务子公司国海建设报告期实现营收5973.4万元,对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效贡献,另外主营小家电业务在国内常态化防疫阶段实现了渠道通畅,与公司海外渠道实现互补。公司上半年期末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689.86%,应收账款较年初减少24.28%,可见公司加强了业务的销售回款,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夯实小家电核心业务,产品渠道两手抓。公司先后与艾易西和斗禾电子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在空气净化器和灭蚊灯项目上进行战略合作,丰富公司产品线,开拓环境健康电器市场。公司在海外电商渠道进行积极尝试,有利于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此外,公司与国美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助于增强公司品牌的市场认知度,提升公司小家电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拓宽国内市场及销售渠道。线下渠道方面,金莱特的省代理全面铺开,已覆盖至除西藏自治区之外全国所有的省、市和自治区,并打入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商超渠道。

  “小家电+工程施工”双轮驱动战略提升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海建设的工程施工业务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73.4万元,累计在手订单合同金额合计8.65亿元,此外,国海建设将利用其自身资源逐步加大对市政公用工程领域的业务布局,积极承接公路、水利、环保等市政项目。

  投资建议:中性评级。新冠疫情给公司海内外渠道造成较大冲击,公司收入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通过实施“小家电+工程施工”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有助公司转型发展。预计公司2020-2021年EPS分别为0.24元、0.25元,对应PE分别为48倍、46倍。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疫情演绎超预期,新产品市场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