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步增长,看好后续产能释放提升利润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0年8月28日,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12亿元,同比增长44.62%;实现归母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11.59%;EPS为0.36元,同比增长11.59%。

  分析判断:

  经营情况持续向好,业绩稳步增长。

  疫情并未冲击公司运营业务,中报期内各项经营数据稳定增长。固废方面,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垃圾入库量339.01万吨,同比增长5.22%;垃圾焚烧上网电量103141.77万度,同比增长8.10%。根据公司披露经营数据分区域来看,江苏省、山东省、福建省和上海市上网电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分别为0.13%、20.10%、2.54%、2.38%;仅有河南省出现下滑,同比下降4.26%。水务方面,3座污水处理厂合计处理污水20691万吨,日均处理量为113.69万吨,同比上升14.63%。其中成都地区污水处理业务实现了量价齐升,日处理量为6.18万吨,同比增长7.48%;水处理单价0.99元/吨,同比增长79.27%。经营数据增长带动营收上升,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12亿元,同比增长44.62%。随着公司在建项目逐步投产,产能利用率稳步爬升,业绩可实现持续增长。

  建造合同项目抬高成本,影响利润增厚。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3.30亿元,同比增长11.59%,同期公司营收增幅高达44.62%。导致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还是期内营业成本完成12.79亿元,同比增长64.35%。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增幅主要来自于建造合同收入及部分新项目投产,而公司建造合同的成本较高,整块业务的毛利率较低,导致了该块业务快速增长,对公司利润提升并不明显,2019年末的数据显示,承包及设计规划业务的毛利率为14.74%,仅为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一半都不到。正是由于建造合同毛利率较低,该块业务营收占比的提升,反倒拖累公司毛利率,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毛利率为33.10%,较上年同期下滑了8.03pct。

  项目进展顺利,保障后续增量。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在建项目进程顺利。生活垃圾方面,太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建安施工收尾;成都宝林环保发电厂项目主厂房屋面施工完成80%;1#锅炉安装完成90%;奉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锅炉水压试验完成,主厂房结构施工完成80%,锅炉设备安装完成80%;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二期工程完成1#、2#炉水压试验,主厂房砼结构完成80%,锅炉设备安装完成70%;漳州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锅炉设备安装完成90%。根据建设进度,上述项目均有望在2020年底投产,实现运营收入。市政污水方面,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涉及水质水量的提标改造施工及调试已基本完工,已完成水务质监站竣工验收。固废资源化方面,公司四个在建项目均有望投产,合计产能超过4000吨/日。公司目前项目建设进度符合预期,多元化的业务发展丰富公司业务结构,看好公司受益于增量项目持续实现投产,业绩稳定向上。

  投资建议

  公司以生活垃圾焚烧、市政污水为核心主业,全力发展危废医废、土壤修复、市政污泥和固废资源化等业务。公司2020年将迎来项目密集投产期,如果新增项目能迅速达到预期产能利用率,公司垃圾焚烧产能预计增长42.63%,此外固废资源化项目也将投产超4000吨/日,公司整体运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业绩也将大幅提升。但由于公司工程业务增长拉低利润增厚,我们维持营收预测不变,小幅向下调整公司利润。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53.33亿元、68.39亿元和86.66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从7.65亿元、9.16亿元和11.33亿元,下调至6.95亿元、9.05亿元、11.21亿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