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污泥脱水干化一体化设备龙头,技术领先受益行业快速发展
内容摘要
  低温真空脱水干化一体化设备龙头,技术优势明显

  公司是国内低温真空脱水干化一体化设备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是为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站)提供污泥脱水干化及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及服务,具备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集成、安装与运维服务全产业链。公司自主研发的低温真空脱水干化一体化技术形成了2大创新:1)创造性地将机械压滤脱水与真空干化技术合为一体,实现污泥高效脱水、低温干化和工艺节能,填补了国内外污泥脱水干化一体化处理技术的空白;2)核心部件耐高温干化滤板制造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该技术相较于传统的“两段式”脱水工艺具备运营成本低、占地面积少、环境友好等优势,入选了生态环境部《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工信部科技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等,技术优势明显。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稳步增长有保障

  凭借着核心技术优势,公司近几年业绩实现了高增长,2016-2019年,公司营收从1.03亿元增长到3.4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49.37%),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从1766万元提高到5915万元(年均复合增速49.62%),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2亿元(+54.83%),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2606万元(+95.32%),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逆势高增长。2016-2019年公司期末在手订单分别为3.91、4.50、5.52亿元,订单金额不断创新高。同时公司积极拓展BOT业务以及向工业固废与特种物料固液分离应用领域延伸,充足的在手订单以及新模式新领域的拓展保障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

  上市提高产能、资金等实力,有望乘行业东风实现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国内存在严重的“重水轻泥”的现象,污泥处理设施不足。2018年我国城市+县城的污水处理能力2.15亿立方米/日,根据一般1万吨生活污水可产生污泥5-8吨计算(含水率80%,平均按6.5计算),污泥无害化处置产能需要13.98万吨/日,根据E20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置总规模为7.42万吨/日,仍有46.91%的产能缺口,E20预测,我国污泥产量将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随着国家环保政策不断趋严,我们认为污泥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净额7.64亿元,超募2.6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1)低温真空脱水干化成套技术装备扩建项目;2)环保技术与设备研发新建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这些项目均是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开展,分别是提高公司产能、提升研发实力、补充营运资金的举措,资金到位能够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乘行业东风实现快递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污泥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预计公司2020-2022EPS分别为1.26、1.78、2.20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51、36、29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污泥政策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公司订单获取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募投项目低于预期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风险、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