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疫情过后业绩稳步回升,数字新基建行业机遇下,智慧公用事业独角兽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中报,实现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9.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7万元,同比增长20.53%。

  点评:

  1、疫情过后稳步回升,业绩符合预期。

  单季度看,20Q2营收4.33亿元(YoY+12.33%,而Q1YoY+4.71%),归母净利润1.04亿元(YoY+21.85%,而Q1YoY+16.49%),Q2呈现出疫情影响过后稳步回升的态势。

  20H1综合毛利率36.49%,同比略增长了1.12pp,主要为感知层的电监测终端毛利率大幅提升有关。

  各项费用来看,研发费用率7.77%(YoY+0.51pp),管理费用率2.27%(YoY-0.46pp),销售费用率4.42%(YoY+0.05pp),财务费用率-2%(YoY+1.41pp),总体看各项费用率基本维持持平。

  2、受益电网进行宽带PLC改造,网络层业务增长较快。

  从20H1分项收入来看,其中网络层营收4.77亿元(YoY+39.85%),通信模块大幅增长(YoY+97.77%)是主要增长源,主要为电网公司正在进行宽带PLC改造有关;感知层营收1.61亿元(YoY-21.29%);应用层营收0.3亿元(YoY-53.4%)。

  3、持续较高研发投入保持实力,在手合同充盈后续业绩可期。

  20H1公司研发投入0.52亿元,同比19H1增长0.076亿元,持续较高的研发投入有望保持公司的竞争实力。公司2020年上半年新签合同10.90亿元,截止6月30日在手合同14.06亿元,公司持续保持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招投标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后续业绩值得期待。

  4、数字新基建行业机遇期,公司作为智慧公用事业独角兽值得期待。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与此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6月15日在京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重点,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而公司作为国内智慧公用事业独角兽,面向以智慧电网领域为基础,延伸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供热、智慧消防等领域,推出的产品贯穿了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及应用层,为客户提供54+物联网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打造56款行业主流产品,其中感知层23款,网络层24款,应用层9款,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智慧电网泛在物联的领航者,随着电网新一轮智能化改造的推进,有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公司以智慧电网领域为基础,延伸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供热、智慧消防等领域,立足成为智慧公用事业物联领域的独角兽,值得期待。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7、3.4和4.5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风险、下游客户较集中有可能造成经营波动、市场竞争风险、宏观环境、疫情造成的海外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