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外贸业务助力业绩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13.4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0.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为1.10亿元,同比增长50.35%。

  外贸业务贡献主要增长动力:国际防爆电器行业门槛高,但是市场广阔。公司自2005年起,开始着手布局向海外市场进军。经过十几年的辛苦耕耘,自2015年起公司外贸收入增速开始显著提升。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公司外贸业务的下游主要集中在油气化工领域,项目进展并未受到疫情明显拖累。2020年上半年公司外贸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3%,占总收入的比重为30.58%。外贸业务对比国内业务,具有利润率高、应收账款及销售费用低等优势,因而上半年外贸业务的增长助力公司整体净利润率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率为14.30%,较上一年度提升3.65个百分点。

  国内防爆电器业务加快向新领域延伸:在国内传统市场上,公司防爆电器主要应用在石油、天然气、煤炭、化工行业等领域。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行业安全与规范越来越来重要,下游各个领域对安全技术体系构建也越发重视,未来防爆电器的应用领域也将越来越广泛。目前,公司防爆电器业务已切入军工、制药、粮食存储、白酒、金属加工等新领域。我们认为伴随着公司防爆电器产品在国内其它领域的开拓,有望打破传统领域发展天花板的瓶颈,未来发展空间得到释放。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虽然上半年国内外市场均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公司凭借过去不断的积累,2020年上半年依然取得高速增长。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2.61、3.42、4.54亿元,对应EPS为0.77、1.02、1.35元。华荣股份为国内防爆电器领域的龙头,海外市场拓展成果显著,未来有望创造出世界性的品牌,同时公司专业照明业务也有望迎来加速成长期,因此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及下游行业景气程度变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